广州奖第三场入围城市答辩会:以创新为主题,倾听更多的声音

2021-11-11 12:09: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9日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第三场入围城市答辩会举行。巴西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厄瓜多尔基多介绍基多、南非开普敦、美国洛杉矶四座城市参加了主题为“创新之城”答辩。如何因地制宜规划不同的创新路径?如何让创新更大范围地推广?纳入更多的声音?寻求城市发展的创新路径是本场入围城市答辩的核心。

创新工具和政府领导力是重要的因素

在广州奖国际顾问、广州国际城市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看来,入围城市的答辩中,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围绕主题“创新”。巴西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聚焦传染性疾病的监控,瓜多尔基多介绍基多关注城市的规划建设,南非开普敦将垃圾变废为宝,美国洛杉矶关注如何让更多城市参与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城市的创新性实践为全球城市创新管理提供了启发性的参考和借鉴。

巴西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做好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哨兵”

2017年开始,巴西暴发了80年以来最严重的黄热病疫情。黄热病原本属于动物传播类病种,但由于人类活动改变了环境,城市化入侵森林地区,人类也有了染病风险。因此,政府需要确定防控感染黄热病的优先区域。

“使用SISS-Geo平台实时监测非人类灵长类动物,通过充分充分收集和诊断数据,让监测平台生成预测模型,帮助疾控组织和专家提前确定优先接种疫苗区域,从而启动防控行动方案。”圣若泽人畜共患传染病监测部门兽医师哈罗德·格雷卡说道。

哈罗德·格雷卡介绍,当地通过这个程序监测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从而提高公共卫生问题的认识,推动当地卫生工作。同时,他认为SISS-Geo平台不仅可以监测黄热病,还可以监测各种各样的传染性疾病例如新冠肺炎,做到实时监控卫生健康问题。

“如何确保偏远地区居民也被纳入系统?”“在推广宣传SISS-Geo平台时如何兼顾不同地区居民的习惯?”答辩会现场主持人对该项目进行了连番提问。

“在农村或者是郊区地方的居民,我们一般会到农场、谷仓或者关于农业活动的会场去进行宣传。城市居民接纳新技术、新软件的能力较强,未来我们也会运用社交软件进行大力推广和普及。”哈罗德·格雷卡坦言,未来SISS-Geo平台还需要做大量广泛的教育宣导工作,将应用平台推广到更大范围的人群。

厄瓜多尔基多:有温度的可持续城市建设

基多是一个地形非常特殊的城市,在高原地貌影响下城市的扩张朝着纵深的方向发展,这就形成了基多碎片化、去中心化、无规划、人口密度低的城市现状。

“所以在过去6年中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在城市中心建造更多的高密度、高楼层、可持续发展的建筑。我们也通过一些激励措施和城市战略规划,最大限度地吸引建筑商在市中心进行基础设施和建筑的布局。我们还会为居民提供经济适用房。”基多市大都会区人居和住房署土地资源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塔皮亚介绍道。此外,该项目也有配套的评价指标体系,从用水方式、能源消耗、绿色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的维度考量可持续建筑的情况。

答辩会主持人针对激励措施提出颇为尖锐的问题:“具体的激励措施是什么?”“是让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吗?”

弗拉基米尔•塔皮亚表示,当地城市有相关政策去激励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如果能够建绿色建筑,我们会提供财政补贴。镇政府也会根据建筑的价值进行投资合作。”对于经济适用房,政府也会灵活地提供土地计算比率给予建筑商补贴和优惠。

南非开普敦:将垃圾变废为宝

西开普工业共生计划聚焦资源循环与经济循环,是由南非西开普省经济发展和旅游部于2013年发起的一项便利服务。该计划通过为搭建互惠互利的渠道,吸引了大量企业加入其中。同时该计划将垃圾场中的废物变废为宝,并通过产业共生的各种增值介入措施来刺激经济,减少碳排放强度,并创造了就业机会。“2013年以来,超过11.9万吨的废物被循环利用,为企业提供了价值890万美元的经济利益,创造了360多个工作岗位。”绿色开普项目循环经济高级分析师奥利弗·邦斯坦介绍介绍计划取得的成果。

政府在计划的实施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在开展的工业园区项目中,有没有配套的激励措施吸引不同的企业参与其中?主持人从该计划的顶层设计和可持续发展层面进行提问。

奥利弗·邦斯坦介绍,该计划重点是通过垃圾填埋场转移没有充分利用或者废弃的材料来创造循环区域经济,所以在很多业务上都和不同企业有联系,这本身就是吸引力之一。“对于一些加入的企业,政府提供了成本和税收的优惠,同时企业可以在垃圾循环利用中找到自己可以使用的原料,这本身也是降低企业成本的体现。”针对评委提出的政府在整个计划实施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奥利弗·邦斯坦介绍,在该计划中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联络角色,在战略和政策制订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制订了国家垃圾管理和废弃物管理战略,进一步提升了该计划跨地区的合作的能力。

美国洛杉矶:可被复制推广的创新工具

在美国,有超过1/3的货物通过洛杉矶的港口进入国内;在洛杉矶,有37%的居民出生在国外,可以说,这个城市与世界各地城市有着深刻的联系。在过去的四年当中,洛杉矶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操作的典范。但如何利用洛杉矶模式帮助不同的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洛杉矶开发了基于洛杉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的开源工具。

该工具由两个部分组成: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报告平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索引。“虽然一开始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报告平台是为国家统计而开发的,但洛杉矶是第一个将其用于地方报告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索引是一个众包式百科全书,记录着在洛杉矶推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组织。它是可以允许居民建立共享功能,并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两个工具也都有多人协作的超文本系统,其代码可被其他城市和组织重复使用。”洛杉矶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和数据经理安吉拉•金向大家介绍道。

“市政府有没有参与到工具的开发层面?”“如果出现异样的数据政府会出台应急方案吗?”评委对于提出的问题,安吉拉•金做出回应。

“我们做的是专业统计,相关部门每年年底就会得到我们的报告,但是他们看到的已经是去年的数据了。比如就业是政府比较关注的,但就业要靠长期的规划,而不是应急方案可以处理的。”吉拉•金回答评委的问题。而在政府的参与层面,安吉拉•金表示,项目会跟不同的城市合作,数据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很多时候在项目的初期,政府就会进入项目中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叶作林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