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步入科技创新的快速轨道 激活创新“一盘棋”!

2021-11-11 09:11:30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上,一场集中签约“星光熠熠”。奔腾激光智能装备武汉研发制造基地、光钜滤波器研发生产基地、精测电子高端测试设备研发及智能制造产业园……27个项目涵盖激光、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多个产业领域,总额达306亿元,创历届光博会签约额新高。

此刻,很多人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湖北已经步入科技创新的快速轨道,创新举措更有力,创新氛围更浓厚,创新势头更迅猛,成为我国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截至目前,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4.7%;今年前三季度,全省12327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全国排名第8;技术合同成交额1552.59亿元,同比增长33.78%。

激活创新“一盘棋”

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是一道世界级难题,大量磷石膏的堆积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还存在安全和环保隐患。11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作为支撑宜昌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三峡实验室已实质运行。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池汝安教授透露,将加大联合科研攻关力度,力争两年内将湖北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最终实现零排放。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优化全省区域创新空间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切实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全省上下协同联动,“1+4”政策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加快搭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光谷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以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积极推进,82个总投资逾500亿元的重大创新项目落户,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布应用场景103项;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中部首个“双碳”产业园等71个重大创新项目开工建设。如今,在这条“黄金走廊”两侧,超过70%的在建项目聚焦在了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制造三大创新产业带,一系列创新载体正握指成拳,全力提升区域创新能级。

襄阳、宜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蹄疾步稳。以襄阳、宜昌为龙头,“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创新联盟,“襄十随”和“宜荆荆”科创走廊,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联动,推动南北两个阵列一体化创新发展。

突破最先“一公里”

10月26日,光谷实验室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聚焦运动和健康医疗中的实际科学问题和关键瓶颈技术。成立仅8个月,光谷实验室已有多个科研成果发表在全球顶级学术刊物上。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转化为关键加速创新应用,加快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化应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新年伊始,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重要时刻,光谷实验室、江夏实验室、珞珈实验室、洪山实验室等7个湖北实验室揭牌。从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出发,湖北实验室以提升重大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突破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为使命,开展重大原创性研究和协同科研攻关,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各实验室陆续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北洪山实验室主任张启发介绍,洪山实验室获大北农集团投资,双方将全面加强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合作,助推“中国种都”建设。

大科学装置被誉为“国之重器”,是现代科学技术诸多领域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11月9日,记者在东湖科学城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已纳入国家规划的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深部岩土工程扰动设施等3个大科学装置正在加快推进中。

万里扬帆风正劲,奋楫笃行再启航。坚持“四个面向”,湖北正奋力突破“最先一公里”。

培育产业“一片林”

10月19日,省科技厅发布首批湖北科创“新物种”企业榜单。级别最高的“驼鹿”企业中,武汉华星光电是湖北首家产值超百亿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占全球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市场20%的份额;武汉京东方的10.5代线项目为最高世代线面板生产线项目。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企业为主体增强创新能力,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隐形冠军”和更多行业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抓创新、促创业的力度和氛围前所未有,成效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1552.59亿元,同比增长33.78%;12327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较2020年全年增长65.71%,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606家,是2020年全年申报总量的1.36倍。

作为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源地,湖北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国家大学科技园2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武汉大学科技园获评全国优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678家,数量位居中部第一;在孵企业达25000余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扩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湖北正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展现湖北担当、作出湖北贡献!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