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万社会组织形成基层社区治理的广州新经验

2021-11-04 21:09: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2021年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暨广州社会组织讲坛(总第47期)(以下简称“研究年会”)在广州阳光酒店顺利举办,年会主题为“基层治理现代化与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本届研究年会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民政发展研究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社研院”)主办。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李又文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并致辞,广州社研院院长蔡禾、执行院长胡小军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等广州市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行业协会举办护理员大赛

因地制宜,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各有特色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以“当代中国社会治理转型与社会组织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政府治理模式创新、激发社会与社区活力、党建引领和多线程改革交遇中的社会组织四个角度,深入剖析社会组织发展所面临的多维制度环境。他认为,在近年来各地的实践中,基层普遍存在技术治理范畴内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策略,但未来的发展需要超越技术治理逻辑,嵌入整体性的治理框架。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托教授结合国内外案例,系统介绍了社会资本、社会组织与社区韧性建设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阐述了风险社会视野下社区韧性建设的技术路径与社会路径,并以社会资本的视角解读社会组织在社区韧性建设中的作用。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娟教授基于深圳三类社会组织动员实践的比较分析,围绕社区参与的三次动员路径研究作深入分享。她通过比对社会服务机构、社区基金会、社区社会团体三者的社区动员过程,发现不同类型社会组织在社会化动员实践中各具优势,能够有效弥补行政化动员不足,并总结出“服务型动员”、“资助型动员”和“吸纳型动员”三种社区动员实践模式。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金云副教授从实践历程、实践逻辑、经验启示三方面详述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经验。其中,实践逻辑包含目标逻辑、制度逻辑、主体逻辑、行动逻辑与方法逻辑。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经验所带来的启示是,能够以调动外部条件和激活内部要素为双维逻辑,打造内生生长型社区,助推社区可以自组织、自适应、自治理与自发展。

在发言点评环节,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肖滨教授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让参会者深入理解了社会治理的制度逻辑和各地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丰富经验。他指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公众参与是社会组织有序而充满活力发展的保证。而在社区治理中,要鼓励多元的社会组织扮演不同的角色,实现多维度动员,提高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圆桌对话环节由胡小军执行院长主持,与会专家和社会组织代表围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盘活社区资源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各位专家结合各自实践经验,提出许多创新观点和深刻见解。

活动最后,蔡禾教授为研究年会做总结。他表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需要与国家战略融合,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体系当中。期待社会组织能明确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增强自身竞争力,协调多元利益主体关系,创新拓展资源合作方式,获取社会广泛认同,更深更广地参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广州社会组织连续五年全城送体检

广州: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章节均直接或间接提及社会组织,为“十四五”时期广州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

《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规划》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协商制度建设,支持社会组织作为协商主体有序参与协商;支持社会组织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专业社会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探索符合广州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道路。

近年来,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引导社会力量为社区提供服务,广州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目前,全市有2万多个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城乡社区,每个街(镇)建成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每个城市社区拥有10个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农村社区拥有5个社区社会组织,为基层良性自治提供重要基础。

此外,广州完善“社会工作+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机制,推广“五社联动”、社区基金等模式,形成基层社区治理的广州新经验。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提供、沟通协商、公众参与促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广州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为加快落实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广州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也于近日出台。《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一批项目计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健全制度,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得到充分发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力支撑。

广州社研院以社会组织、社会治理、公益慈善研究为核心,每年定期举办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为理论成果分享和行业交流搭建平台。近年来,广州社研院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聚焦“十四五”规划、市域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以理论研究引领实践探索,持续产出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重要参考,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智力成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廖培金、陈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