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乘客被取消订单丢路边后溺亡,网约车平台赔偿18万元 当前快报

2023-05-18 15:27:29    来源:扬子晚报    

网约车司机将醉酒乘客弃于路边并自行取消订单,此后乘客不幸溺亡,司机和平台需要担责吗?最终,法院认定司机该行为存在过错,由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15%的赔偿责任,赔偿18万余元。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针对该案中暴露的问题,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发出司法建议,网约车平台公司积极反馈,并对涉醉酒乘客“无责取消规则”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醉酒乘客被弃路边后死亡,家属起诉索赔


(资料图片)

2021年12月的一天晚上,保某在南通某餐厅用餐,席间饮酒过多。用餐结束后,保某因醉酒操作手机不方便,便请餐厅工作人员帮忙用其手机通过网约车平台APP下单约车。

网约车司机蔡某接单后,驾车到达餐厅门口。保某上车后,车辆在原地停留几分钟后保某又打开车门。约五分钟后,蔡某从驾驶室开门下车,并扶保某下车。下车后,保某站立不稳当即倒地,蔡某未作停留驱车离开,其间蔡某自行取消了订单。

几分钟后,保某从躺倒的地面挣扎站起,独自沿河边道路慢行。次日,保某被发现溺亡于下车点旁边的河道。

保某家属认为,司机蔡某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对保某的死亡负有责任,向崇川法院起诉索赔87万余元。

司机未履行尽力救助义务,平台赔偿18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对遇险旅客进行尽力救助是承运人应当承担的法定义务,其中应包括运输前或运输完成后承运人对乘客合理限度的关照、提醒、警示等。

本案中,网约车司机蔡某通过保某含糊不清的言辞、不能站立躺倒于地的行为,应当可以判断对方已经处于较为严重的醉酒状态,且处于危险状况。而蔡某未采取任何措施,没有履行尽力救助义务,应当认定其存在过错。同时,保某的死亡系饮酒过量、未能确保自身安全所致。蔡某仅对死亡后果承担次要责任。

而网约车平台应当承担法定承运人责任,该案中司机蔡某未能履行尽力救助义务而产生的承运人责任,应当由网约车平台承担。

结合事实情况和当事人过错程度,崇川法院酌情确认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15%的赔偿责任,一审判决该公司支付赔偿款18万余元。一审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履行了判决义务。

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平台完善无责取消规则

承办法官在审理该案时注意到,该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驾驶员无责取消规则》规定,“乘客醉酒,驾驶员认为可能危及自身安全或其他乘客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取消订单,无需承担责任”,即所谓的“无责取消规则”。然而,根据《民法典》规定,承运人在运输过程中,应当尽力救助患有急病、分娩、遇险的旅客。

针对上述管理漏洞,法官认为可能还会给社会公众带来安全风险,因此在该案判决生效后,崇川法院向该网约车平台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修改无责取消规则、强化对驾驶员培训以及优化司乘救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崇川法院了解到,该司法建议中指出,平台现有的涉醉酒乘客无责取消规则仅设置了取消条件,却未有后续处置措施,建议增加取消订单后的后续处理的指导意见,诸如报警、联系家人等简易可行且力所能及的积极措施,提醒驾驶员切实履行救助义务。

该网约车平台公司接到崇川法院的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经专题研究对三点建议给予逐一回复。对于持续完善醉酒乘客无责取消规则,平台公司表示针对乘客醉酒场景,平台已严格限制司机取消订单,司机违反规则,将给予15日以上甚至永久停止服务的管控措施。对于不断加强网约司机的教育培训,平台公司表示将结合既往案例,丰富安全培训内容,提升用户安全出行体验。对于优化平台司乘的救助功能,平台公司表示已完善了行程分享、一键报警、安全专线等功能,方便司乘人员及时与亲友、警方以及平台处置人员取得联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通讯员 严永宏 蒋兹滢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