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亮红灯” 有友食品泡椒凤爪失守阵地?

2022-08-19 09:57:53    来源:北京商报    

业绩“亮红灯”,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遭遇阵地失守危机。8月18日,有友食品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1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7.35万元,同比下降53.02%。对于营收净利双下滑,有友食品在公告中解释称,“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冲击。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对公司产品毛利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有友食品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局面,除疫情下消费需求减弱、实体消费市场不景气外,其过去靠泡椒凤爪“一招鲜吃遍天”的路径也已经行不通了。长期来看,有友食品的产品结构单一将会对业绩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资料显示,有友食品于2019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被誉为“泡椒凤爪第一股”。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为主,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其中泡椒凤爪为公司的主导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之初,“产品结构单一”“依赖泡椒凤爪大单品”等声音就一直伴随有友食品。不可置否,过去靠深耕“泡椒凤爪”这一细分品类,有友食品不仅实现了业绩大涨,还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通行证。但好景不长,踏入资本市场一年左右,有友食品的业绩便遭遇滑坡。

数据显示,2019年,有友食品实现营收10.08亿元,同比下降8.44%;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0.48%。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12.03%;净利润4110万元,同比下降9.53%。进入2022年,有友食品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2022年一季度,有友食品营收2.66亿元,同比减少5.26%;净利润为2143.55万元,同比减少64.31%。

在此期间,有友食品的主导产品泡椒凤爪亦显露出增长乏力的现象。2019-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有友食品旗下泡椒凤爪的营收分别为8.44亿元、9.13亿元和9.6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84%、83.5%和79%。

“泡椒凤爪属于门槛低、竞争强的品类,在上市之前,有友食品尚可靠其偏安一隅,但登陆资本市场后,在全国市场运营中,其产品更新迭代和品类扩张速度未能及时跟上,与此同时,老品牌绝味食品、周黑鸭早已入局,新兴品牌王小卤、麻爪爪等加速扩张步伐,有友食品的市场份额势必会被蚕食。”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表示。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10%,远超中国食品工业的平均增速,产值约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休闲食品产业总产值将超过4万亿元。

行业扩容之下,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一方面,卤味“老兵”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等早已入局凤爪赛道,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零食巨头也在泡椒凤爪领域推陈出新;另一方面,专注于凤爪产业的王小卤、麻爪爪、卤味觉醒和研卤堂等新兴品牌融资消息不断,在资本加持下逐鹿凤爪市场。

在江瀚看来,前有绝味食品、周黑鸭等上市企业布局凤爪市场,后有新晋品牌开疆拓土,这无疑将导致有友食品腹背受敌。而以凤爪赛道的竞争态势来看,未来可能会偏向于佐餐卤味的需求,鸭脖、凤爪现在的需求量开始降低,因为选择余地更多,用户开始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和选择的空间,所以未来单一风爪品类或者说传统产品的市场优势正在消退。

对于有友食品未来计划采取哪些措施改善业绩,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采访有友食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