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议:湘潭市农技员水稻引种备案监测忙

2022-08-20 09:28:44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连日来,由市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组建的监测团,深入各县(市)区水稻引种备案试验基地,战高温、斗酷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中稻、晚稻生长性状观测、登记和分析,为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掌握第一手资料。

8月12日,监测团成员先后到湘潭县云湖桥镇新中湾村、石潭镇向韶村,下田观测了16个中稻品种、15个晚稻品种,主要内容包括中稻结实率、千粒重、抗倒伏和抗病虫害能力,以及晚稻分蘖、抗高温、抗病虫害能力等生长性状。大家分工合作,对每一项内容、每一个数据都精益求精。目前,中稻已经进入抽穗或采收前期,稻株间密不透风,异常闷热,而且锋利的稻叶容易划伤手臂或脸庞。但大家聚精会神开展工作,丝毫不顾及,从新中湾村到向韶村,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

“水稻良种推介行动”是湘潭市落实种业振兴计划、确保粮食安全的“七大行动”之一,凡是在湘潭市大面积推广栽培的新品种,必须经过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部门审定。按照引种备案相关要求,每一个新品种必须在同一市州的两个以上县(市)区进行试种,适应当地水土、气候等自然环境,达到优质高产标准才能进入审定适种名录。

近几年,湘潭市农业农村部门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履行监管职责,每年对辖内试种的数十个早、中、晚稻新品种全生长期进行监测,对各项生长性状参数严格把关。同时,在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同等条件下优中选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