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西安沣惠南路百欣花园27层高楼起火 火烧两三小时才扑灭

2022-06-20 08:49:06    来源:华商网    

房间里无人 发现时书桌已燃起火苗

王女士家住西安市沣惠南路百欣花园。6月16日晚上,她家的那场火惊动了整个小区,火烧了两三个小时才被扑灭。

6月1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5号楼最顶层的王女士家。从一楼楼道进入时,扑面而来的就是刺鼻的浓烟味,从1层到顶层27层,味道越来越重。

王女士正在和亲朋收拾被烧后的房子。王女士说:“16日晚上天气炎热,为了省电,只开了客厅的空调,我们一家四口在客厅待着,其余房间都关上了门。当晚约8时50分,正在餐桌写作业的孩子听到了声响,就起身去查看,先看了南边卧室没问题,但打开北边卧室的门时,孩子喊‘起火了’。我和老公赶紧跑过去,就看到房间靠窗的书桌上已经蹿起火苗了,家里有灭火毯,我老公拿出来扑,不起作用,我打了119,然后带着两个娃往楼下跑,老公先去楼道里找灭火的东西,没找着,然后去挨个通知邻居。”

王女士说,消防来得挺快的,但是进不来,在小区门口又耽搁了一阵子,好容易进来了,消防员爬了27层后才发现消防管道里没水,又跑下来拉水,眼看火要扑灭了,结果又没水了,又下来找水源……直到快晚上近11点了火才扑灭。“本来起的火并不大,可就是因为消防管道里没水,我在楼下眼睁睁地看着家被烧完。”

有业主质疑起火住户处理不及时 导致火势变大

记者在小区走访时,有几位业主反映,当晚起火住户家只顾着自己跑,没有及时处理火苗,导致火势变大。

业主张先生说,家里有水,如果接几盆水是不是也能起点作用?还有业主说,119报警电话不是起火住户打的,而是物业打的。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当晚他们发现楼上有火光时,就赶紧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在消防员到来之前,物业先带着人上去扑救,上去时房门大敞,里面已经没人了。因为通风的缘故,助长了火势,浓烟顺着防盗门全飘了出来。“没办法,只能交给消防员,消防员拉着水袋上来 。”工作人员说,消防员走后,现场出现了复燃的情况,他们带人又上楼灭了一次。工作人员不满道:“楼道里配有8个大容量的灭火器,住户哪怕拿灭火器去灭,也不至于损失惨重。”

业主李先生说,楼下很多私家车占用了消防通道,消防车堵在门口好长时间进不来,也是耽搁灭火的原因之一。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王女士很是委屈。她说,她比任何人都不愿看到此事的发生,他 们当时就是灭不掉才跑的。起火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结果还没出来。灭火的时候把楼下的房子泡了,现在有一两家找来要赔偿的,还有灭火时有东西掉下去,砸到了几辆车,有四辆车的车主也找来了,还有些直接去找了物业,后续,不知道是怎样一个无底洞,“我自己家的烧完了我认了,可是我不知道要给人家赔多少。”

业主白师傅说,起火楼层有一位女子被浓烟熏到了,现在还在医院救治。

小区入住9年 消防管道始终无水

小区业主刘女士说,事情虽然发生在5号楼,却给整个小区的业主敲了警钟,因为住的都是楼房,每栋楼房里的消防管道都没有水。

业主李先生说,从住进来起,各楼宇的消防系统都是摆设,这也是当天火灾无法及时扑灭的主要原因。

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该小区部分楼宇,楼里的消防柜中,没有消防水带,业主现场打开数个阀门,管道里均未出水。倒是看到有灭火器,但现场的业主说,可能会用的不多,如果有水的话,他们拉上就会使用。

业主白师傅说,入住小区9年来,就小区消防问题,他们在不间断地给相关部门反映,但直到现在也没进展。

早在2017年,华商报就报道过该小区的消防问题。小区的七栋楼被分成两期,其中2、4、5、6、7栋楼在2013年前后陆续入住,而1号楼和3号楼却因为经济问题停了工。眼看房子要烂尾,业主们多方维权,经过努力,政府部门从中协调,房子终于是复了工,业主们收了房,但房子却因为诸多设施没到位而未验收。

白师傅说,这些年,业主们不止一次找过政府部门,找过街办、住建、房管、大兴新区管委会,但消防问题就是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当年建设单位和施工方之间的纠纷,导致消防系统没弄完就搁置了,这些年,物业也一直向多个职能部门反映,包括此次火灾发生后,周五(6月17日)还去过大兴新区管委会反映此事,说的是周一(6月20日)给答复。

大兴新区管委会一名曾多次参与此事协调的部门负责人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防系统的建设完善需大笔资金,问题不容易解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