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温度超60℃ 空调也会中暑?格力回应了

2022-07-27 09:54:33    来源:广州日报    

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酷暑之下,同样十分火热的还有“防暑神器”空调等家电产品。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来看,618后的第26、27、28周国内线上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81.6%、80.2%、14.9%。线下重点区域来看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也实现3位数的增长。

但近日一则提示内容引发了市场对于空调夏季运行使用问题的关注。网络流传一张带有格力商标的温馨提示图片显示,接下来一周温度会在39℃以上,所有的空调将达到设计运行范围的临界点(正常运行范围+43℃),并称目前室外温度地面已超60℃,远超空调正常使用范围。

空调也会中暑?各品牌空调对于“空调工作临界点”的定义是否一致?近期的销售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广州日报记者向有关专业人士及各品牌咨询了解。

专业人士:如外机通风散热情况较好,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网络流传的图片还显示,“接下来空调的效果会越来越差,甚至室外机热保护停机,这是外界环境造成的,不是空调出故障,请大家把设置温度调至26度以上(让空调有个休息时间)不是你的空调效果不好了,而是天气比以往更热!”

就该网传图片,格力方面回应表示该消息并非官方发布,建议以官网介绍为准。

据有关专业人士介绍,我国的空调,绝大部分采取的是T1工况。适用的环境温度为-7℃~43℃(热泵型)。也就是说,夏天进行制冷运行时,当室外环境温度超过43℃时,空调就无法正常制冷了;当室外环境温度达到-7℃,空调就无法制热了。

但就现实情况来说,专业人士也表示虽然43℃是设置的标准临界点,一些空调可能在43℃高温下无法制冷,但根据现阶段的技术,很多空调都能够在50℃左右的气温下正常平稳运行,甚至一些空调还能突破60℃的高温极限。

“如果空调外机比较干净,通风散热情况比较好的话,一般是不会出现室外机高温保护问题的。”据专业维修人士李师傅介绍。

为了解各品牌空调的工作临界点,记者向各品牌官方旗舰店咨询了解,了解到不同品牌对于“室外机热保护”问题存在不同态度。

据格力方面介绍,格力曾推出官方称“可实现高温稳定制冷,更能在60℃超高温环境中制冷运行”的外机。此外,海信客服称其产品也存在空调工作临界点,科龙客服称其产品会受气温影响工作,奥克斯客服表示,“一般40摄氏度左右会启动热保护”,美的客服则介绍其产品“外机在55摄氏度高温下仍能稳定制冷”,TCL客服表示产品“不建议超过40~41摄氏度范围”使用;至于格兰仕等品牌面对“室外机高温情况下是否会停止运作”的问题,表示“不会”出现这一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过热保护?

1、室外机安装位置不对。

室外机周围不通风会影响散热或室外机朝向不对、长期暴晒也都会使室外机温度升高,从而导致压缩机停止工作。

2、室外机过脏堵塞。

室外机在室外长期日晒雨淋,灰尘太多造成冷凝器堵塞,也可能导致空调过热保护。

如何解决?

夏天遇到空调过热保护不制冷,可先将空调关闭一段时间“休息”;

有条件可给室外机淋水降温,缓解温度过高情况。

如因空调外机安装位置不合理,建议找专业维修师傅移位或加装遮阳棚,避免太阳暴晒。

温馨提示:开空调时,建议先将温度调至26~27℃,特别是在午间室温高的情况下,保持在26℃左右即可,节能又舒适。

行业分析:空调市场要实现增长依然面临多方阻力

6月下旬开始一波热浪从北到南席卷全国,对于空调行业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从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来看,“618”后的第26、27、28周国内线上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81.6%、80.2%、14.9%。线下重点区域来看上海、四川、重庆、安徽等地也实现3位数的增长。

而对于下半年市场判断,各行业专家也有不同的见解,奥维云网(AVC)认为,空调市场要实现增长,依然面临多方阻力。

据了解,空调产品由于成本压力,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由于盈利要求,全面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坚定不移地推进价格提升。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空调产品均价已经连续16个月上涨。上半年线下行业均价重新回到4000元以上,同比上涨9.8%,线上均价攀升到3000元以上,同比上涨6.3%。持续的涨价和龙头企业策略调整,也导致部分刚需消费受到严重压制。而近期大宗价格持续回调,铜价已经跌破60000,对企业来讲来自成本端的压力有所减缓,但是效果显现则需要一段时间。

与其他家电品类相比,空调行业是中国家电规模最大的行业。伴随着市场多年的发展。整个居民的户拥有量也在逐年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庭居民每百户拥有量为117.7台,与国外其他发达市场相比,虽有差距,但是得益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每年有大量的换新需求。尤其在2022年来看,根据此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颁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空调的安全使用寿命在10年,而2022年对应前十年,刚好也落在了2012年也就是家电下乡的政策周期内。意味着家电下乡的一大批产品已经到了安全使用的年限。而近期国家也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多地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22年下半年,空调零售量1947万台,同比下滑1%。如前面所讲,当下市场面临一些不利因素。而市场的发展不会永远向上,重要的是市场下行的时候企业如何抓住新的机会点,并通过精细化经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