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资讯!气温冲40℃,广州人热到呼唤人工降雨?气象部门回应了

2022-07-26 15:32:26    来源:南方+    

这个温度的广州,你在外面吗?本周,广州正经历71年来最长的高温过程。25日,广州气温加入40℃“群聊”,各区白天最高气温38~40℃。酷热下,多区温度破纪录,2006年来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有越秀、天河、荔湾、黄埔。天气太热,不少人热到呼唤人工降雨,对此,气象部门回应了。


(资料图)

多区高温破历史纪录

据@广州天气,7月26日11时,气温33.9℃,但体感温度37℃,地表温度49℃,草面温度53℃。气温,是空气的温度,在马路边/无遮挡/无绿化/阳光直射等环境下,人体感受到的温度比气温更高。

高温天气下,近年来见证了各种各样的纪录诞生。据@广州天气,第一次是2017年8月22日台风“天鸽”影响下,白云、海珠、番禺、花都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第二次是2022年7月25日异常强盛副高影响下,海珠、荔湾、白云、黄埔、花都、越秀、天河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其中2006年来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的有越秀、天河、荔湾、黄埔;第二次发布的有花都、白云、海珠。

热到呼唤人工降雨?

广州气象部门回应了

本次高温,都是强盛副高惹的祸,副高强盛导致水汽过不来,风吹不动。而天气太热,不少人热到呼唤降雨。有网友表示,希望有人工降雨凉快凉快。对此,@广州天气表示:“做不到啊!”

@广州天气表示,人工降雨运用云和降水物理学原理,通过向云中撒播降雨剂(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使云滴或冰晶增大,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使水滴凝结成雨,其本质是对自然界降雨的必要条件进行补充。

人工降雨手段可以使一些原本不能自然降水的云受到激发,从而产生雨,也可以让一些原本就要产生自然降水的云层降下更多的雨水。

但是,无论怎样,最重要的前提是,天上得有足够多的云才能降雨,如果是晴空万里的天气,那么不管用什么手段都无法制造人工降雨。

未来三天

广州市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持续

目前越秀、天河、海珠、荔湾、黄埔、白云、花都共7个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其他区高温橙色和全市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广州市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

预计,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三天广州市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持续。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晴间多云,27~39℃;

27日,晴间多云,27~38℃;

28日,晴间多云,27~37℃。

提醒:

避免长时间暴晒,有任何不适务必及时停下

1.天气酷热,请关注持续高温天气对出行、户外作业、城市运行等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防晒。

2.晴热高温天气,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严防火灾发生。

3.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暑,尤其户外工作,避免长时间暴晒,有任何不适务必及时停下休息。

【南方+记者】郭苏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