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广州,共探AI赋能网络安全

2023-06-01 19:31:29    来源:大洋网    

“随着海量数据的进一步集中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安全成为大数据快速发展的瓶颈。”5月31日,2023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网络空间安全高端论坛暨AIGC创新应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在会上提出。


(相关资料图)

这场论坛是2023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邀请院士专家、业界精英共同探讨推进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以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以及实现网络安全技术的升级,加快网络空间安全的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与此同时,如何在更好发挥网信技术在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企业增长、保障民众生活上的作用,同时趋利避害减少信息技术带来的次生危害方面,人工智能也显露出了对网络安全行业的巨大影响和应用潜力,机遇与挑战并存。

“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沈昌祥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主动免疫可信计算”这种新计算模式,它可以在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他表示。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印鉴介绍了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的发展与关键技术。印鉴表示,大语言模型通过融合图像、语音、视频等多种数据形式,可以实现更丰富、直观的人机交互体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数字经济创新专委会主任肖静华认为,Al可以助力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从而提速数实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企业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传统企业数智化转型之路怎么走?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会长、广州紫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友良分享了在AI场景时代,安防生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未来。

圆桌论坛以“新技术、新场景、新安防、新未来”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多模态智能感知、生成式人工智能、交互式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方面进行学术分享。

广州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广东数字产业发达,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两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

此外,广东于2020年发布了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有效地促进了广东各地各部门打造“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全国输出了数字政府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广东经验和样本。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论文奖颁奖仪式;并宣布成立新一代人机交互智能产业生态联盟。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协和省科技厅指导,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广州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广州紫为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通讯员:科记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