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赵放军的乡村振兴梦

2023-06-01 05:38:50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驻湘潭县记者 张振宇


(资料图片)

走路带风、办事较真,这是大家对湘潭县杨嘉桥镇新福村党总支书记赵放军的评价。

而赵放军则说:我要以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干劲,为家乡发展和乡村振兴绘就一幅美好的蓝图并为之不懈奋斗。

45岁的赵放军曾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名班长。在短短3年的服役期内,他当过炊事员、警卫员、连部文书和班长,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嘉奖。

因为在部队表现优秀,退伍时没上过大学的赵放军被深圳大学成教学院聘用。

在这里,赵放军从保安干到了保安队长。由于工作认真、严谨,院领导便将烦琐、复杂的学籍管理工作也交给他来做,后来干脆把他从行政岗位调到教辅岗位,专司全院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当兵出身的赵放军完成了从“赵队长”到“赵老师”的身份转换。

身份的转换让赵放军深感自己文化知识水平的不足。在学校工作的11年里,赵放军利用校园优越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努力自学,在获得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后还完成了专升本的大部分课程。

2010年底,赵放军怀着对家乡的眷恋,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涟水河畔。

为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赵放军在4年多时间里先后当过工地保安、“项目经理”,贩过服装和家具,还办过民营养老公寓,效果均不够理想。

2015年,赵放军决定调整发展方向——搞莲鱼共养。自家7亩6分责任田成了他的试验田,成功后又流转了34亩水田扩大规模。

第一年持平,第二年略有盈余,第三年收入达到10万元,第四年16万多元,第五年超过了25万元,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赵放军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莲鱼混养的相关技术也日臻成熟,建立起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和体系,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加入莲藕种植和莲鱼共养队伍中。目前全村莲藕种植、莲鱼共养面积已发展到近200亩。

2021年,赵放军高票当选为新福村党总支书记,成了2100多新福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路人。

新福村属典型的远郊农村,村民忙时种地、闲时打工,经济结构单一。村上没有企业,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

如何尽快改变这一落后的面貌,成了赵放军走马上任后的第一要务。

除了抓好村上的日常工作外,赵放军上任后砍出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是狠抓班子建设。改选前新福村“两委”不仅平均年龄55岁、老化严重,文化水平也不高。改选后的“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不到42岁,5名成员均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为进一步提升班子的战斗力,赵放军垫资组织班子成员到义乌、张家港学习搞活集体经济的经验,到湖北潜江学习莲藕新技术,只为找一条适合新福村的乡村振兴新思路。

第二板斧是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前,新福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镇都是拖后腿的。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赵放军除了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评比奖罚机制外,还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每月一次的义务清扫日活动,卫生费收缴率也达到了100%。如今的新福村人居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第三板斧是将“莲鱼混养”技术和产、供、销的信息网络等无形资产交给村集体,成立了新福村第一个合作制经济实体——“湘潭高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2022年种植了莲藕48亩,每亩利润在7000元左右。合作社将收益的10%上交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

有了良好起步,赵放军开始遍访专家、乡贤,着手编制新福村中长期乡村振兴规划,为新福村未来发展绘制美好蓝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