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招募成员啦!媒体、高校、院所、科企看过来

2023-05-17 20:50:23    来源:大洋网    

广州日报记者17日获悉,为促进科技传播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科技传播服务提质增效,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组建了广州科技传播联盟,现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开启联盟成员招募。

这个联盟是什么?

联盟是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由广州地区各类媒体单位、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科普基地、市科协团体会员等自愿组成,致力于促进广州地区科技传播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搭建科技传播交流平台、深化科技传播跨界合作的公益性、非法人组织。


(相关资料图)

为什么要组建联盟?

市科协介绍,该联盟是为了落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构建媒体、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联合宣传模式,打造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服务品牌,实现优势资源整合与传播功能融合,打造区域科技传播共同体,供给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让公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科技科普资源,助力提升广州市公民科学素质。

联盟做什么?

开放合作:定期召开成员大会,联盟成员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共同协商计划开展活动项目。

共享资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多种类科普资源打造特色科普空间。

打造IP活动:利用各个联盟成员优势,协同打造丰富多样的联盟品牌活动。

信息发布:建立基于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科普相关的统计分析报告、活动信息等。

人才培养:建设科普交流、创作、实践、培训基地,为成员提供跨部门交流的机会和才华展示的平台。

未来一年,联盟将开展这些工作

1. 开展“科普广州”平台共建项目。发挥各联盟成员的设施和资源优势,打造融合科普传播、科普创作、科普沙龙、科幻作品、科普研学、科普项目、科普研究等复合型功能平台,扩大科技传播联盟服务覆盖面。

2. 发布2023年广州市科技传播“蓝皮书”。邀请相关领域智库专家,围绕新媒体时代科普工作的发展、湾区科普受众分析、二十大以后的相关政策扶持、2021-2025科普发展纲要理论支撑等内容展开调研分析,输出一份2023年广州市科技传播“蓝皮书”。

3. 组织年度论坛,发布广州科普新媒体联盟榜单,评选“十大科普宣传项目”,从形式创新、科普传播影响力、引导正确舆论导向等多维度进行案例搜集与经验分享。评选出创新形式、科普传播、科普正能量等优秀案例。

4.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

科普大讲堂直播活动。邀请联盟成员专家代表,围绕内容创作、流量增长、信息安全、社会舆论风险等方面对新媒体运营进行深度培训。

趣游科普目的地媒体行活动。组织联盟成员去往广州市热门科普目的地,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科技工作者日特别活动。邀请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围绕发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以“新时代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段传播科普内容”为题的交流沙龙。

正在招募哪些对象?

招募令显示,该联盟诚挚邀请广州地区各类媒体单位、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科普基地、市科协团体会员、科普相关自媒体等加入广州科技传播联盟,围绕科学传播、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科普传播技术研发与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

招募对象根据类别划分为:

1.媒介平台类:主流媒体机构开设的,通过新媒体渠道传播科学报道、科普事迹、科教人物的科普线、科教线新媒体。

2.医疗健康类:医疗机构、知名医生等开通的,普及健康知识的权威医疗新媒体。

3.科普基地类:广州市内各级科普基地开设的新媒体,发布最新科普活动及基地动态。

4.高新企业类:广州市内高新企业开设的新媒体,发布企业最新科技成果以及相关科普信息。

5.专家教授类:广州市内高校教师、各领域专家等开设的科普自媒体,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天文、地理、生命科学等。

6.科普达人类: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评选的历届“广东十大科普传播达人”、广州市内的行业科普传播达人。

提倡科技传播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鼓励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与创新,广州科技传播联盟期待你的加入,并与你一起,用科技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