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讯!岭南荔枝“领鲜”出圈,从化海关助辖区荔枝首次出口西班牙

2023-05-17 20:51:3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的五月烟雨绵绵,在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地对采摘后的荔枝进行分拣、打包、装箱……5月15日,一批重2.1吨的“妃子笑”荔枝在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经空运飞往西班牙,这也是从化辖区首次出口荔枝至西班牙。

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关员到荔枝出口企业进行现场监管。

荔枝作为岭南特色佳果,因其果实脆爽清甜深受国外市场青睐,广州从化的桂味、糯米糍、井岗红等品种荔枝更是深受国内外人民喜爱。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同期气温偏低,从化荔枝出口时间比2022年推迟一周。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5日,从化海关已累计监管出口荔枝3.6吨,同比增长100%,远销加拿大、阿联酋、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英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五月的岭南雨水多、气候湿热,生鲜食品在常温下更容易腐烂变质,而荔枝是一种不耐储存的水果,对运输和通关时效都要求极高。“从化海关开设‘绿色通道’,我们可以24小时随时预约通关、即报即检,让荔枝能以更高的品质‘领鲜’销往国外。”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锐波表示,在海关等部门的帮助下,近年来该公司逐步开拓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西班牙等海外市场,出口水果种类也从原来的一种增加至四种,企业效益大幅度提升,预计2023年将出口荔枝300吨,同比增长六成左右。

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关员到荔枝出口企业进行现场监管。

为支持辖区农产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从化海关重点关注输入国家地区检验检疫要求、标准动态和果品保鲜技术的更新,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检验检疫政策宣贯,根据企业出口计划表,提前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整理,同时通过“关企协作群”进行政策讲解与培训,助力辖区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研发、种植、加工、销售等全链条开发与融合,推动企业发展智慧农业,依托“互联网+农业”降本增效。

从化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继续优化检疫监管模式,切实做好“一站式”政务服务,实行快审单、快检疫、快查验、快放行、快签证等便利措施。同时,设立出口农产品专项帮扶小组,强化日常监管,根据企业出口计划提前开展农残、重金属等安全风险检测,指导企业从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等方面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认可度,全力保障农产品安全出口。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琳 廖雪明 通讯员 关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