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机不准?市民“点选”市场监管“检查” 当前快报

2023-05-17 09:38:14    来源:大洋网    

加油站担心不准?“你点我查”活动出马。2023年世界计量日即将来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能源院在5月16日开展了2023年第二期广州市加油站计量“你点我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现场随机点选加油机,全程参加现场计量监督,通过社会共治进一步强化对广州市加油站的计量监管,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


(资料图片)

在番禺区105国道上一座加油站内,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随机选定了48号加油枪,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广州能源院技术人员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对选定的加油枪进行了检定。只见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加油机内部的编码器、计量器、电脑主板三个位置的铅封是否完好、编号是否一致。“加油时计量器把信号给到编码器,编码器再传给电脑主板,在加油机显示出油量。这三个地方都会影响加油机是否计量准确,所以都要打铅封。”执法人员说道。

随后,技术人员对加油机的进行示值误差检定,“根据检定结果,示值误差是+1‰,满足国家检定规程±3‰的要求。”技术人员说道。最后,技术人员又检查了加油机的防作弊功能是否正常开启。“加油机的防作弊功能应该处于开启状态。在开启状态下,一旦出现异常加油的行为,加油机会自动锁机,无法加油。”技术人员说道。

经检查,受检的加油机未发现计量问题。

“我平时比较关注加油机准不准,加油都是选择知名品牌的加油站。”参加这次“你点我查”活动的韦先生说,自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加油,所以比较关注加油站准不准。活动中他看到加油机的检定非常规范,最后结果是合格的,以后加油更放心。

现场,技术人员向市民群众讲解了一系列实用的加油防骗常识。“加油时,我们可以检查加油枪上有没有绿色合格标签,检查绿色合格标签上的有效期是否过期。”广州能源院强检中心部长助理李焯健介绍,如果加油时对计量存在疑问,消费者可以要求加油站打开加油机,检查计量器、编码器和电脑主板三个位置的铅封是否完整,对照检定合格证书上的序列号是否与铅封上一致。如果铅封完好还是怀疑计量不准的,还可以要求加油站使用20升公平罐比对。按照规定,误差在±0.3%以内属于正常情況。

链接:加油计量常见误区

误区一:跳枪是在偷油

加油枪端口设有一个自封(跳枪)装置,该装置很敏感,是为了防止加油时油箱里的油满溢出来。加油过程中特别是加满时,油溅到自封装置就会引起跳枪,加油枪自动关闭停止加油,同时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也会同步停止,因此不会影响加油机计量的准确性。

误区二:说明书上的容量就是最大容量

汽车说明书上油箱的容量是额定容量,指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前提下油箱的加油量(安全容量)。国家标准规定:汽车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油箱最大容量的95%以下。多数汽车生产厂家为了提高汽车安全系数,以最大容量的90%甚至85%为标准标示油箱标准容量。特別是轿车系列,由于油箱形状不规则,输油管路较长,轿车油箱“额定容量”和“最大容量”之间存在的差值更大。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穗市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