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推动家庭教育与司法实践融合|天天热消息

2023-05-16 20:45:33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今年5月15日至20日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16日上午,南京雨花台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体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以来,雨花台区法院在办案过程中引入家庭教育指导,从引导和帮助家长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出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推动家庭教育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加强与其他部门合作,组建“法官+心理咨询师+家事调查官”专业家庭指导团队,充分发挥现有的家事调查官制度及心理疏导机制作用,为当事人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建立协同教育机制,做好跟踪回访、关心扶助和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性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长远作用。

自2020年以来,雨花台区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1537件,包含离婚纠纷、抚养纠纷、探望权纠纷等多种案件类型,调解或撤诉率超70%,离婚再诉率和离婚后延伸诉讼率不断压降,建立未成年人成长档案147件,为416名当事人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为不少于200名当事人提供了家庭教育指导,多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被评为市级及以上典型案例。

雨花台区法院充分利用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等工作经验,经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指导,编制完成《“以亲子之爱,育希望之树”家庭教育量表》,为家长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提供了全面的参考信息。目前,量表已投入司法实践,将有效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形成“社会倡议、法院敦促、家长自省”的良好闭环。

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密切相关,不恰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会对孩子及整个家庭造成消极影响。雨花台区法院将以“防未病,治已病”为核心理念,推动落实婚姻家庭辅导书院工作,建立建成集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家风文化展示、家庭文明建设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工作站,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传递司法温度、彰显人文关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通讯员 顾静秋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