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学城“第一高楼”松日总部大楼迎来买家

2023-02-23 20:41:4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烂尾多年的广州科学城“第一高楼”松日总部大楼,在经历两次流拍后,终于迎来了买家。

2月21日上午10点,广州开发区揽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揽新投资”),以底价约13.12亿元拍下该楼。其也是本次拍卖中唯一报名的竞拍者,拍卖吸引了过万人在网上围观。


(资料图)

这次拍卖价也堪称“白菜价”。页面显示,该标的评估价约为25.6亿元。首次起拍价20.5亿,二次起拍价约16.4亿元。也就是说,此次三拍成交价为评估价的5.1折,相比首拍降了约7.38亿。

究竟这是怎样一座地标建筑?又经历了如何坎坷的命运?

特别的烂尾楼

松日总部大楼有何特别之处?

首先,其地理位置绝佳。

松日总部大楼位于创新路以东、光谱东路以北。站在广州科学城标志性的科学广场上,就能看到这座高达195米的地标性建筑的身影。周边总部大楼和科技园区林立,无论是商业配套,还是基础设施都较为成熟。

其次,其目前的主体建筑建成已久,土地使用权限仅剩27年。

据媒体报道,项目于2012年7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封顶后,2015年陷入了停工状态,2017年曾短暂复工,但整体推进较为缓慢。后来因资金链断裂于2018年停工,工程只完成了80%,从此烂尾。期间项目未投入使用,也未曾销售,处于被查封状态。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使用截止期限至2049年8月30日。

此外,这里的实际控制人也有传奇色彩。该地块2009年由广州市通领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州富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其实际控制人为昔日香港十大富豪、松日集团创始人潘苏通。

后来,因广州富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受阻等原因,导致项目资金链断裂。大楼停工烂尾多年来,在多方努力下,该地块并没有停止过盘活的努力。

2022年10月13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广州富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随即松日总部大楼项目进入拍卖重整程序。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富大公司管理人组织第一次、第二次拍卖均流拍;本次竞价拍卖为富大公司管理人组织的第三次拍卖。

在广州科学城的核心位置,一座烂尾楼若重新被“白武士”接手,可以补回这一带缺失的板块。

特别的买家

买家到底是何方神圣?

天眼查资料显示,广州开发区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揽新投资”)注册成立于2023年2月15日,竞得公司注册成立仅6天。

该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名为漆沛,注册地址为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237号801房,经营范围包括园区管理服务;企业管理;物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经营。

据悉,揽新投资是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的二级公司广州高新城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城投”)的全资子公司。这一消息已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确认。

官方信息表示,松日总部大楼项目拟打造集商业、酒店、办公于一体的商业商务综合体。主建筑限高200米、47层,土地面积180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5919平方米,为科学城第一高楼。

高新区集团表示,参与松日总部大楼项目竞拍,旨在充分利用集团在城市开发运营方面的专业优势,实践新的城市开发理念,最大限度利用和发挥松日总部大厦本身价值,让“第一高楼”再现荣光。

至2022年底,高新城投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公司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和新型产业园区开发为核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深耕黄埔区内的城市开发与运营业务,推动区域整体转型升级创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