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广州有颜值有实力

2023-02-23 16:28:11    来源:大洋网    

2月22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进入第三日,调研团实地走访位于海珠区的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咏声动漫”)、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下称“海珠湿地”)等地,探寻海珠区高质量发展的秘密,看广州如何秀颜值展实力。

文化+科技 打造动漫产业生态圈 

喜羊羊、猪猪侠、熊出没等动漫IP家喻户晓,广东制造的动漫产业一直走在前列。咏声动漫深耕动漫产业十余年,已成功开发“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等系列知名原创动漫IP。咏声动漫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开发了系列内容衍生产业,衍生产品覆盖玩具、出版物、儿童休闲食品、主题乐园、舞台剧等共计12个产业,超百种品类,年零售市值超50亿元。


(资料图片)

《逗逗迪迪之美梦精灵》迪迪模型

企业授权双向赋能,撬动品牌消费升级。“生态开放是助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开放IP创制作和产业运营,积极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表示,政府真正了解行业、企业的需求,真正在用有影响力的平台和政策资源的杠杆帮助企业去撬动市场。同时,企业借助IP孵化体系和资本,赋能原创数字动漫IP的发展,共同促进广东动漫产业、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动漫制作工作区

在元宇宙应用技术与场景的加速发展中,提速数字动画工业化水平尤为重要。阎冰介绍,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打造超写实数字人“西汐”以及数字替身“BEN”,并推出广州首家元宇宙咖啡馆“YMetaCoffee”,拓宽元宇宙应用场景,探索“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

文化+旅游 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海珠湖东北侧,地处城市新中轴线南段的中心位置,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为设计主题,包含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等多组主题园林建筑打造成富有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中心阁五楼俯瞰馆区

新馆有何变化?如何推动文化馆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文化馆馆长董敏表示,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是广州市重大文化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以“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为发展目标,承担着全民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职能,以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将成为群众品质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岭南文化传播展示的新窗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地标、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新高地。

“目前,新馆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结合新馆发展进程,将探索联合海珠湖公园、海珠湿地,积极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品质发展。新馆也会积极参与城市文旅项目服务,加强跨行业文旅合作与联动。”广州市文化馆宣传与信息部部长黄燕向调研团介绍。

广彩

广州牙雕

春节期间,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自2023年1月18日起至2月5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组织了运行测试,约4.2万人次群众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入馆参观游览、参与活动。市文化馆结合春节与元宵节,组织策划了公益展览、培训、讲座、演出、体验、线上直播等约108场精彩线上、线下惠民活动,获得广大群众的喜爱。”黄燕说道。

未来,新馆将充分发挥场馆优势,发挥新馆的品牌效应,建设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并积极配合广州国际演艺中心建设,大力促进“人文湾区”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国际民间演艺交流等工作,打造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心。

生态+保护 促进绿色产业稳步发展

调研团来到与文化馆园区一水之隔的海珠湿地,这里,水网交织、树木林立、花香扑鼻……葱郁生态美景映入眼帘。海珠湿地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的国家湿地公园,它拥有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同时还拥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态系统,并保留了传承千年的高畦深沟传统农业文化。

百花绽放,吸引游客打卡拍摄

日前,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袁兴中教授介绍,十年来,海珠湿地在湿地保护和修复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意味着它站在了一个全新的站点上。

那么如何以国际重要湿地建设为抓手,谱写广州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袁兴中教授解释,“过去几年,围绕垛基果林湿地修复,包括标准的制定、技术规程的发布、深入的科学研究,以及在垛基果林湿地的修复重建过程当中,海珠湿地有效将生态保护、利用和自然教育有机结合,并形成一系列创新模式向国内外输出。”

据了解,海珠区在谋划带动周边地块绿色经济发展,环海珠湿地高质量发展带逐渐形成。未来,海珠湿地将明智利用湿地经济,持续发挥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资源优势,助力数字生态、会展文旅、高端服务和现代商贸产业聚集。

文/图:大洋网记者李诗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