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速讯:点击链接可申报市场主体年报?当心这些骗局

2023-02-23 14:27:1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2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多家市场主体反映近期收到提醒年报的电话以及签署守信承诺书的短信,并且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此类消息为诈骗套路,不要轻易相信。

“XX公司的《2022年守信承诺书》未签署,可通过信用机构签署。以下是链接……”近期,多家市场主体反映收到类似的短信和电话,被告知可以通过点进链接签署守信承诺书。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这类信息多为诈骗套路。此外,还有在微信中制作虚假入口,以假乱真,诱导市场主体点击;制作高仿的钓鱼网站,通过“登录认证”等操作进行诈骗;收到不明到付快件,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要求市场主体接受“年检”、信用修复等情况,并附有网址或二维码的,皆为诈骗套路。

据介绍,申报市场主体年报的官方通道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每年市场主体年报的截止日期为6月30日,在下半年企业不会收到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报送年报的短信或电话。此外,申报官方的信用类企业或企业有信用污点的,可咨询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年报和信用修复都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场主体年报属于市场监管局的工作范畴,且一般情况下联系企业使用的是座机,接到电话自称“工商局”且显示手机号的大概率为骗子;政府部门的网站后缀是.gov,市场主体要注意防范短信中的链接。不法分子通过短信的方式,诱导市场主体登录钓鱼网站或支付非必要的手续费,导致经营者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如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请提高警惕,不要盲目相信任何获取个人信息以及收取费用的内容,可及时咨询市场监管部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宇、何颖思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