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成功挽救的“广州样本”——老牌旅行社重整救治后获新生:看点

2022-12-15 20:27:15    来源:大洋网    

和某旅行社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是经营30多年的广东老牌旅行社,为典型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因近年来持续亏损,其于2021年实际停止经营。


【资料图】

2021年12月30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和某旅行社破产清算一案。广州破产法庭对企业进行重整救治,最大程度压降重整的时间成本和费用,职工工资获全额清偿,企业运营能力得以存续。

引入市场化手段

精准识别重整价值

中小微企业普遍是“轻资产”公司,缺乏房产、土地等“硬资产”,重整价值较大型企业更难以判断。“中小微企业的重整价值应当集中对其特殊资质、核心技术、行业前景等‘软价值’的审查。重整投资人预招募是市场检验中小微企业重整价值的有效手段。”经办法官石佳表示。

和某旅行社具有境内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等多项经营许可及资质,其在出入境旅游业务领域具备相当的品牌知名度,业务规模、服务业绩在广东省内旅游行业内名列前茅,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市法院遂指引管理人进行投资人预招募。

2022年3月18日,管理人在市法院重整智融平台发布和某旅行社投资人预招募公告,成功招募到意向投资人。因其重整价值得到市场的检验和确认,市法院将和某旅行社由破产清算程序转为破产重整程序进行重整救治。

压降挽救成本

为企业重生赢得时间空间

1.最大程度压降时间成本

中小微企业重整救治速度直接影响重整结果。市法院在本案中探索运用预表决规则,在转入重整程序前,指导管理人向全体债权人征询对重整计划草案以及后续转重整程序后表决效力延伸至重整程序的表决规则的意见,准确了解债权人意愿。2022年9月28日,和某旅行社以其具有重整价值且已招募到意向重整投资人并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为由,向市法院提出重整申请。2022年10月10日,和某旅行社管理人以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表决组表决通过为由申请市法院批准社重整计划。2022年10月14日,市法院裁定和某旅行社重整并批准其重整计划。市法院适用预表决规则且在裁定受理重整的当天即批准重整计划,最大程度压降了重整的时间成本,为企业重生赢得宝贵时间,也使债权人得以最快获得清偿。

2.最大程度压降破产费用

一直以来,破产费用都是制约中小微企业重整的“卡脖子问题”。管理人报酬是最主要的破产费用,市法院引导管理人与债权人协商确定报酬,和某旅行社管理人自愿减少约34%管理人报酬。市法院还指导管理人尽可能控制破产费用,将破产费用降到最低。和某旅行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招募重整投资人、线上召开会议、线上处置财产,将以上成本降为零。

今年7月,市法院发布《关于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救治和退出 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十大典型案例,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的成功挽救探索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个案件是市法院适用中小微企业快速重整程序的又一生动实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 石佳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