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心桥入围全球杰出“人行桥”奖

2022-11-18 20:45:03    来源:大洋网    

当地时间11月17日晚,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举办的2022年度IABSE全球项目与技术奖评选活动在瑞士苏黎世落下帷幕。来自中国广州的海心桥成功入围“杰出人行桥”奖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该桥由广州城投集团投资,广州水投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市政总院)宁平华大师桥梁设计团队与华工建筑设计院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建筑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并由中铁广州工程局负责建设。广州市政总院设计一院总工程师乐小刚作为海心桥项目代表,出席IABSE奖项评选活动。

现场专家对海心桥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心桥的设计匠心独运,精益求精。它用简洁的结构语言表达了花城广州的优雅与浪漫。传承岭南文化,体现广州活力,讲述中国故事!

IABSE是什么?这项国际大奖分量有多重?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成立于1929年,现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3000多名,是目前会员国最多的国际土木类协会。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行业和社会范围内的桥梁与结构工程技术进步。

据悉,国际桥协IABSE 2022年度设立的7个奖项中,确定入围的工程共有41个,其中,中国入围了13席,占比近1/3。“IABSE杰出人行桥梁奖”就是其中之一,且为今年新增的奖项。该项目的设立旨在表彰人行桥中的杰出结构设计,是目前国际桥梁工程界公认的最高奖项,专门授予全世界最具创新性的桥梁和建筑结构。

根据IABSE公布的名单,与海心桥同时杀入决赛圈的,还有不少国际知名桥梁,如瑞典造船厂人行桥、韩国Y形人行悬索桥、葡萄牙阿鲁卡516人行悬索桥、英国埃斯佩兰斯桥、中国厦门和美桥。

广州这座人行桥有多“犀利”?

据了解,此次奖项的评审标准中提到了这样几个关键词:创意创新、优雅的解决方案和卓越的结构。而海心桥正是以其卓越的结构设计、新颖的细节构想以及独到的创新之处杀入决赛圈。

大桥由一座钢拱桥主桥、两座引桥和南侧四个水边平台组成。主桥采用中承式曲梁斜拱人行桥,拱向东倾斜10°,拱跨198.152米,宽度为15米,创同类桥梁世界纪录。这种结构设计已经决定了它生而不凡——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

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也奠定了海心桥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据悉,设计团队针对该桥结构体系新颖、局部构造复杂、制造精度要求高、施工控制难度大、施工工期短等工程特点,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超大跨度曲梁斜拱人行桥结构各阶段的静力分析、复杂节点结构设计、人致振动设计、抗风、抗震设计、耐久性设计、接岸平台、排水防洪等诸多难点的攻关任务,在技术上保障了大桥各建设阶段快速、安全的推进。

在大桥的设计建造过程,海心桥技术设计主要承担者广州市政总院设计团队更是首创了10项创新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海心桥是一座纯步行桥,在设计细节方面也注重提升步行体验感。为了应对广州炎热多雨的气候,海心桥设置了遮阳雨棚、清凉喷雾以及立体绿化,来调节桥面的微气候;地面和座椅也都经过处理,避免积水,保持干燥和舒适;幕墙采用磨砂玻璃,避免强烈阳光下的光污染。

人文设计理念也在细节中呈现:倒圆角边缘设计用以降低对儿童和残疾人观众的意外伤害。这些,无疑都是海心桥入围“杰出人行桥”奖项的原因之一。

海心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图/广州市政总院供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