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资讯丨疫线日记|方舱“管家”郑文:24小时开机待命,每天忙到凌晨两点多

2022-11-18 08:29:28    来源:南方网    

“无论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你来找我,我一定尽力帮你解决。”拥有支援湖北、海南方舱抗疫工作丰富经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二医”)围产医学及门诊片区护士长郑文如是说,也如是做。

再进方舱,作为省二医支援琶洲方舱医疗队的护理负责人,她承担大小事情的沟通协调工作,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我最大的责任,就是保障所有队员的健康和安全,让他们可以全力投入救治,更好为患者服务。”

三进方舱参与管理工作


(相关资料图)

事实上,这已经是郑文第三次参与支援方舱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曾赴武汉、海南深度参与方舱护理管理工作,由此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她坦言,三次支援方舱,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

2020年疫情初期,郑文作为省二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援鄂。抵达武汉时,她内心充满忐忑。“我自己就是武汉人,看到往日繁华的家乡按下暂停键,内心很不安。再加上病毒的未知性,当时大家都不清楚,进入方舱要做什么。”

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出色的管理能力,郑文从“心里没有底”到“摸着石头过河”,很快摸索出一套方舱护理管理思路。

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细节。那时候天气很冷,队员的护目镜起雾,严重影响视野。“医生只有趁着水雾凝成水滴流下来,通过这条缝隙能看清楚时,就赶紧开医嘱。”郑文查了各种防雾方法,最后想到了泳镜防雾剂。随后她通过微信群,在当时物资缺乏的武汉联系到了热心商家,终于让大家工作时拥有清晰的视野。

今年8月,郑文跟随广东援琼医疗队奔赴海南,第二次支援方舱。海南陵水的方舱设在酒店里,与之前的方舱不同,患者分住在不同房间里,无法一眼望去就能观察到几十名患者的情况。

为保证实时观察护理,郑文带领团队尽快熟悉地形,仅用了2个小时,就利用酒店环境划分出污染区、医护工作区、物资放置区等区域,并开始收治患者。

(郑文在海南支援方舱工作)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郑文在接到支援琶洲方舱任务时,心里多了一份从容。但她并未掉以轻心,“这次病毒传播速度很快,方舱收治患者数量多,我们工作量非常大。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有时候凌晨4点还会接到电话。”

经验丰富的方舱“管家”

“我们在11月5日首批进入方舱,仅用了3天时间,便理顺了所接管A3号舱的各种流程,每天忙到至少凌晨2点。截至目前,我们共接管1115张床位,已有135名患者出院。”郑文表示,其手机里有十几个沟通群,沟通事项从医疗救治、护理服务、标本转运,到日常餐饮、设备维修、卫生清洁。不进舱的时候,她就盯着微信群,及时了解并解决问题。

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的郑文,拥有30年护理工作经验,并长期承担护士长工作。这些经历使她锻炼出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习惯身先士卒,主动承担管理责任。她认为,很多问题本质上都是管理问题。每次接到支援方舱的任务,她都会想办法在短时间内建立规则,以便接下来的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郑文与队员讨论护理方案)

在疫情防控中,除了要承担辛苦繁重的护理工作,医护人员还需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例如,以往方舱24小时不关灯,但由于不少患者抱怨灯光刺眼、影响休息,郑文所在的A3号舱就提出了定时关灯,后来,其他舱也纷纷效仿。“其实很多问题不难解决,就看你有没有用心对待。”郑文说。

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方舱管理,郑文及其团队还动员方舱内身体条件合适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参与志愿者工作,负责引导患者填表、发放餐食、病房整理等工作,方舱内形成了群防群控、有序管理的局面。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