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人均年龄超60岁,广州海珠区有支“银发志愿者队”

2022-11-18 08:32:07    来源:南方+    

近日,在海珠区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受到大家关注。他们是社区的老党员、老街坊、退休工人,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仍然活跃在防疫一线。网友称他们为“银发志愿队”。


(资料图)

很多人好奇,按照他们的年纪为何还要来做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关锦霞告诉我们,大家都是社区的老街坊,对社区有感情,身体都还硬朗,疫情期间社区有需要,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闲不住”的人

“您好,请先扫场所码。”在海珠区素社街核酸监测点,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提醒大家先扫码,再入场做核酸。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口罩下的面容已经上了年纪。他们是素社街道阿关服务队的志愿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

阿关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目前志愿者人数超过140人。他们多是由街道的居民、社区的老党员、退休工人组成。疫情期间,他们一部分人负责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持工作,还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

“能进入我们服务队的,都是一些‘闲不住’的人。”海珠区素社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素社街五老志愿服务中队队长关锦霞告诉我们,现在团队每天安排10名左右的志愿者,协助街道内四五个核酸点的工作。关锦霞考虑到大家的身体状况,每人排半天或者一天的志愿服务时间,隔天休息,“但有人天天来,说在家呆着浑身不自在”。

队员区志成今年将近70岁,本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核酸检测点站久了,关锦霞总劝他休息一下。“城哥总是说,坚持一下就好了。”关锦霞告诉我们,尽管队员们上了年纪,但是工作起来都很尽责。

在核酸检测点,不少街坊对他们的工作都很理解。“唔该!”“你们辛苦晒!”听到街坊做核酸时的简单问候,关锦霞告诉我们,她和服务队员们都觉得心里甜甜的。

老年人也需要价值感

阿关服务队成立3年,志愿者们早已成为社区街坊的“贴心人”。

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球叔今年90岁,不少人建议他去福利院,“但他担心邻居说闲话,说他因为没人管才去福利院。”素社街道党建办副主任杨钢剑说,如何让球叔安享晚年,成了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放心不下的事情。

“我们是老街坊,球叔对我们很信任。”关锦霞告诉我们,她在素社街居住了33年,和球叔早就认识,她几次和队员上门,给球叔耐心讲解福利院的环境,打消他的顾虑。

“进养老院前,球叔说想去跟我们饮一餐茶。”关锦霞约上几个街坊,完成了他的心愿。他们还和球叔约定,过生日去看他,“今年8月,球叔过生日的时候,我们真的去了福利院。”关锦霞说,当时球叔很开心也很感动。

在杨钢剑看来,也许是因为年龄相近,话题相同,“银发服务队”的志愿者更能获得社区老人的信任,也帮助社区和街道的工作更容易开展,“甚至有的孤寡老人,把身后事都交代给关姨他们。”

关锦霞坦言,其实,不少人都好奇,为什么退休了,还去做志愿者?其实,不少队员都在社区住了几十年,大家对社区有感情,不少人希望社区能越来越好。而且,即使年龄大了,大家也希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关锦霞说老年人也需要社会的认同感和价值感。

【记者】李业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