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海珠区实时传播指数已回落,病例数攀升源于感染者基数大2世界速递

2022-11-17 19:45:1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海珠区病例数不断攀升,市疾控中心对海珠区以及其他区域的疫情有何研判?11月17日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回应广州日报记者提问。


(相关资料图)

海珠Rt从一周前的2.2降至近4日的1.4-1.5

他介绍,通过跟踪实时传播指数(Rt)的变化,当前海珠区疫情的Rt已经从一周前的2.2下降到了1.5,最近4天都维持在1.4-1.5之间波动。“这既说明近一周的防控措施,确实在逐步遏制病毒的传播扩散;但大家也看到病例数的确是在不断地攀升,也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由于海珠区感染者基数较大,即使Rt值维持在较低水平,新增感染者的数量也会很多。”

广州疾控:阻断高风险区内传播需要快筛快检、快转快隔

张周斌强调,要进一步改善上述情况,需要更加聚焦、集中火力阻断高风险区内的传播。重点有两个:通过加强核酸检测力量,实行单人单采和抗原检测,为的就是尽快发现;同时,在省里的大力支持下,市里也在全力以赴增加隔离资源,包括方舱的建设、隔离板房的建设,其实就是为了实现尽快转运。

“因此,希望海珠区的市民,特别是高风险区的市民,能继续坚持居家隔离,并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让快筛快检、快转快隔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才能降低海珠区新增病例的数量。”他说。

荔湾、番禺、天河、花都Rt回落至1.1-1.2,白云降至1.0

张周斌表示,从全市层面来说,荔湾、番禺、白云、天河、花都区通过这几天的有力防控,前期聚集性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实时传播指数(Rt)都陆续回落至1.1-1.2,其中白云已经降到了1.0,可以说区域风险在逐步降低。而南沙、黄埔、增城、从化前期大部分聚集疫情都在收尾阶段,目前虽然偶有散发疫情,但在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的指导下,广州可以做到及时有序处置。

“所以,回归到大家关注的持续走高的病例数。还是希望大家与所有防控人员一起努力、全力支持海珠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张周斌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张姝泓 谢泽楷 林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