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内特殊困难群众背后,有这张民生保障网

2022-11-08 19:26:46    来源:大洋网    

当前,广州多个社区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以及街坊邻里团结一心,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期望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住。在管控区域内,当街坊们足不出区,或足不出楼,甚至足不出户居家抗疫时,特殊困难群众也衍生出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需求。

“经过多次的疫情大考,很多社区在基本物资供应和配送方面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但疫情防控下的个性化需求依旧需要社会力量回应。这些看不见的需求同样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一位一线社工分析道:“在管控区域,会有独居孤寡老人不掌握网购技巧;会有街坊误入高风险区需要临时安置,还会因为各种现实状况产生的突发情况。但基层每天都在处理大量的需求信息,如何确保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也是一项挑战。”

身处管控区域的特殊困难群众当产生一系列生活需求且无法自行解决时,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寻求帮助?记者从广州民政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多措并举,主动动态跟进特殊困难群众状况,通过“一日一电访”“社工红棉热线”“长者心声热线”等方式,及时回应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而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穗救易系统、社工等方式反馈需求痛点。记者将为大家一一讲解各个特殊困难群众民生保障举措。


(相关资料图)

资料图

每日电访解民忧:1500余名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民政局通过对全市“三区”内在册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每日电访,询问并解决用药、缺米、缺油、缺菜等困难需求,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健康安全。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日来,广州市民政局二十六名电访小分队人员帮助独居、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一千五百余人,累计解决问题二百二十四余项。

心声热线暖心声:为长者提供疏导咨询转介服务

10月12日至今,广州各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累计组织近2000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长者心声热线(020)86473333目前也为市内长者提供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指引、防疫生活提点、情绪疏导、服务转介等帮扶服务,有需要的长者可致电获取有关的支持和帮助。

红棉热线及时雨: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及时帮扶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已基本实现镇(街)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与此同时,依托社工站点开设了214个“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主要为市民提供线上援助服务。当街道社区的相关民生保障热线繁忙时,特殊困难群众可通过红棉热线就近寻求服务支持。

可通过二维码获取全市红棉热线信息

社会救助穗救易: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及时帮扶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特殊困难群众还可以通过“穗好办”APP的“暖心民政”模块“刷脸”和“菜单勾选”提出需求,“点菜式”提出服务需求,民政部门将及时派单,联动社会多方回应需求。目前,“穗好办”APP这一需求端已上线基本生活救助服务、社工服务、养老服务、慈善救助等24项服务内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