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在线丨确定了!广州今年11月2日入秋

2022-11-08 09:28:1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立冬日,广州终于确定入秋日!从11月3日起,到11月7日,广州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22℃。在这些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是11月2日,也就是说,广州从11月2日迈入今年秋天。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是否入秋首先要根据单日的平均气温,计算5日滑动均值(一组滑动均温指当天均温加上前四天均温除以5,得出5日滑动平均气温),之后看是否能出现连续5组或以上≤22℃。当连续5组滑动均温≤22℃,则以其所对应的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

往年广州天气起起伏伏,入秋总是“好事多磨”,网友戏称是在夏天和秋天之间反复横跳。今年的入秋之路则基本畅顺。虽然在11月之前,下半年也有过冷空气过程,但一组≤22℃的滑动均温都没有出现过,甚至连日平均气温≤22℃的日子都很少。到了11月,冷空气突然发力,加上台风“尼格”叠加影响,广州出现了持续的阴凉天气,一直到今天都没缓过劲来,入秋成为定局。

最近10年(2012年-2021年),广州多数年份在10月入秋,2014年、2015年和2019年在11月入秋。其中最早的是2021年,10月17日入秋,最晚的是2015年,11月24日才入秋。

“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同时规定,如果某年季节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那么就需要进行二次判断。常年广州入秋的平均时间为11月9日,今年并没有偏早那么多,因此无须进行二次判断。

尽管广州已经入秋,但阴凉天气并不会一直延续下去,甚至有可能在气温上“重返夏日”。根据预报,11月10-15日,副高加强控制,广州转晴朗干燥天气,到时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0℃。大家的短袖衣服不妨先别压到柜底,过几天还有机会拿出来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