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要闻】他们为视障儿童设计了一首音乐基本功练习曲

2022-11-08 09:35:4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星海音乐学院大学生的心,也唱出视障儿童的情。近日,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联动广州地区优秀教师和琴童,为国际盲人节送上音乐MV《我和我的祖国》。

整个音乐MV在包括广州图书馆在内的多个广州文化地标进行拍摄,结合了多种类乐器演奏、合唱和手语操,传递着积极、乐观的情绪。据了解,此前,基金会曾联合星海音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创作“看见一片蓝天”关爱残障儿童短片——助残公益歌曲MV《与众不同》,引起较大反响,因此再次创新了本次的音乐作品。

“视障儿童由于自身的生理局限性,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他们有出色的记忆力和良好的听觉能力,能通过聆听和模仿学习音乐。”音乐MV《我和我的祖国》主创人、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负责人戴德老师介绍道,“他们不能进行乐谱视唱,只能根据教师讲解乐谱的内容,如音的时值、音的高低,通过教师的讲解,去尽量理解、记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我和我的祖国》基本功版,为视障儿童设计了音乐基本功练习曲,运用主题在12个调转换以建立键盘和声乐的把位概念,助力他们加入演奏演唱的音乐学习。”

据了解,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直不遗余力推动针对残障人士的艺术康复,支持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残障人士学习音乐、合唱。基金会开展的“追梦天使”项目,已连续三年荣获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十大优秀创新慈善项目”、首届广州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