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偷偷养生”上热搜 养生保健成年轻群体新生活方式

2022-11-03 09:45:33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00后偷偷养生”的话题冲上热搜,引起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90后”同样重视养生,养生保健正在成为年轻群体新的生活方式。

年轻人养生意识不断提升

每天饭后,22岁的小罗都会用温水吞服一袋复合维生素,食用两三颗黑芝麻丸。稍有空闲,就会起身来一套简易健身操。

小罗从事媒体工作,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她说,开始养生是因为感到了身体发出的“警报”,“出现了掉头发、睡眠质量差等问题。”身体上的小变化不断让小罗觉得,养生保健事不宜迟。

“每周一、三、五吃即食燕窝,平时也会吃玻尿酸果冻、胶原蛋白瓶这类方便的营养零食,有时间就炖一炖桃胶、血燕、皂角米……”伏案工作的小罗,一笔一笔盘着自己略显“疯狂”的养生日常,她养生方面的花费已经占到了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家中还有泡脚桶、护颈仪等养生装备,“平时哪里不舒服就用一下,缓解疲劳,挺好的”。

采访中,不少像小罗一样的年轻人表示,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加上日渐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刚刚进入职场的他们已经开始关注养生保健。

“养生”正在成为年轻人语境中的关键词。据麦肯锡调查数据显示,26岁—30岁左右的人群成为真正的养生主力军,有超过7成的“90后”把健康当成头等大事。

养生概念产品火热出圈

有需求就有市场,面对年轻群体巨大的养生需求,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复核年轻人审美与消费习惯的养生产品。

坚果、五谷杂粮成“养生零食”。11月2日,记者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低卡零食”发现,综合坚果、黑芝麻丸、绿豆面、薏米茶、杂粮粉等食品,排在了热销商品的前列。

维生素、葡萄籽胶囊、胶原蛋白液、鱼油、钙片成为年轻人常备的保健品。记者走访益丰、老百姓、千金等药房发现,在货架的显著位置摆放了各种保健品,有抗衰老、辅助睡眠、美容养颜、燃脂瘦身等方面功能的保健品,是年轻人的宠儿。

为了迎合年轻群体的养生保健需求,商家也开始求新求变,向着潮流化、便捷性、即食性、口感佳等维度发展,不断满足当代年轻人的各种需求。比如“95后”女生李思思独自经营着一家养生炖品店,从常见的黑芝麻糊、杏仁露,银耳系列、烤梨系列,到桃胶、银耳、燕窝产品……30多种炖品且都是无糖或低糖,每一种炖品都有不同的“个性”,满足不同的脾胃。

养生方式五花八门、花样繁多,不同关注点导向不同的养生方式。据调查显示,购买仪器居家自查、定期体检,也成为年轻人审视自身健康状况的重要途径。

医生:养成合理的作息和习惯才是根本

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年轻人一边忙着“拼命”,一边忙着“续命”,但这种方式的“朋克养生”可行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永贵表示,在现代社会,如何应对压力和焦虑、如何进行健康管理,是每个年轻人都要学习的必修课。在李永贵眼中,最好的保健方式就是养成合理的作息和习惯。

同时,针对一些年轻人“迷信”保健品和中医食补,李永贵表示,这些只是辅助作用,如发现身体有问题,还须及时就医就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