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获得成功

2022-11-02 08:26:2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1月1日,我们从市科技局获悉,优质高产低镉水稻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重大品种培育成果在湘潭市取得成功。

上周,省农业科学院组织中国工程院、省农科院、湖南师范大学专家对湘潭市邓述东“一亩田”团队承担的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仔细察看稻谷长势、穗籽大小、颗粒数量等,详细询问水稻种植和管理过程及水稻抗倒伏、抗病虫害等情况,并随机对“韶香100”“DY3”“西子11号”等品种进行采样和现场检测。经过一系列专业操作,专家最终测得参试样本的稻谷镉含量都在0.05mg/kg以下,远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公斤稻谷镉含量不高于0.2毫克)。

稻米镉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食品安全问题,选育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是当下解决稻米镉污染直接且最经济的途径。今年初,省科技厅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实施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优质高产低镉水稻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重大品种培育”,面向全国征集揭榜方,省农科院牵头,联合中国水稻所等单位中榜。经过核心技术攻关,和邓述东“一亩田”团队专业种植和管理,其成果在湘潭县射埠镇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培育成功。

据悉,湘潭县射埠镇“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承担“优质高产低镉水稻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重大品种培育”成果转化示范种植任务,低镉积累水稻新品种由省农科院联合中国水稻所等单位共同研究开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