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检查是否能喝水?这些情况最好不要喝水

2022-10-31 08:30: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有些检查项目需空腹,比如血常规、尿常规和腹部超声检查等。空腹也就是8~14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这样才能获取准确的检查结果,那空腹是否能喝水呢。

空腹检查是否能喝水?

空腹检查到底能不能喝水,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胃肠镜检查需把胃肠道排空,检查当天不能喝水;如果是其他检查,当天可以少量喝水,大约喝200毫升就行,喝水时间应安排在早晨起床后,但不能喝含糖饮料;如果是腹部妇科超声或泌尿系统超声检查需憋尿,至少喝1000毫升水来憋尿,使得膀胱充盈。

需空腹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强化的CT或核磁共振

增强CT或增强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都需注射造影剂,可能会出现恶心和呕吐等,所以需空腹。

2、可刺激消化道的检查

喉镜和气管镜均刺激咽喉部,易造成恶心,所以做该检查前也需空腹。

3、生化检查

血液检查在医学上最为常见,比如评估肝功能和肾功能,了解空腹血糖、血脂和电解质,知道肿瘤标志物和感染标志物以及激素水平等。有些人一顿饱餐后,血液可能会呈现乳糜状,从而影响检查结果。空腹能让身体处于基础代谢状态,防止检查结果受到食物影响。吃完饭后血糖和血脂100%的升高;胰岛素指标常常因为吃饭而造成波动,扰乱检查结果。

4、消化道检查

食管、肠道和胃部等需选择胃肠镜检查,用来早期筛查癌症。就拿胃镜举例子,把纤细柔软的管子深入十二指肠腔和胃腔,能了解黏膜情况或用于治疗疾病。由于食物残渣可遮挡溃疡面以及黏膜,不易被观察;带颜色的饮料可改变黏膜颜色,从而影响医生判断。

5、腹部超声

无论是腹部超声、CT,还是腹部和磁共振都需空腹,空腹状态时胆囊充盈,能清晰看到胆囊情况。饭后会使得胆汁排出,造成胆囊萎缩,胆囊壁增厚,从而阻碍检查结果。

温馨提示

检查前三天应注意饮食清淡,不能喝碳酸饮料、浓茶以及浓咖啡等;检查前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因为运动可升高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乳酸和血糖等水平。检查当天应适度空腹,空腹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会影响检查结果,一般空腹时间达到8~12个小时左右就行,不能超过18个小时。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