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出炉 陕西这些作品入选

2022-10-31 07:51:18    来源:西部网    

10月29日,中央宣传部公示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多部陕西出品的作品入选,其中包括电视剧《功勋》《装台》,电影《柳青》《秀美人生》《我和我的祖国》,图书《国家至上》,广播剧《黑色沃土》和戏剧《骄杨之恋》《路遥》。

电视剧《功勋》《装台》:从大楷模到小人物的“酸甜苦辣”

本次入选名单中,拟获特别奖的《功勋》由上海市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毛卫宁、沈严、林楠、杨文军、康洪雷、阎建钢、杨阳、郑晓龙担任单元导演,共同执导,由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主演的重大现实题材剧。

全剧分为八个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讲述8位功勋人物的故事。

电视剧《装台》剧照(资料图)。

《装台》根据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是由李少飞执导,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由西安兆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都市情感剧。

《装台》镜头对准了有苦有乐的小人物,极具烟火气的街巷,地方方言的表达,贴近生活的剧情都让这部陕西特色剧与观众更近。接连不断的生活里的小麻烦、总不够花的钱袋子、拉拉扯扯的家长里短……《装台》演出了小老百姓认真生活的激情,演出了生活中的心酸与无奈,也演出了陕西人在面对坎坷后依然往前走的乐观与勇气。另外,作为一部具有浓郁陕西风情、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电视剧,这部剧也被称为“陕西文旅宣传片”,满屏是地域特色的众多陕西美食,彰显了极具陕西地方特色的生活气息。

电影《柳青》《秀美人生》《我和我的祖国》:从个人到国家的励志之路

电影《柳青》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陕西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是由田波执导,成泰燊领衔主演,丹琳、师清峰、费伟妮主演的人物传记励志电影,于2021年5月21日在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著名作家柳青放弃城市的生活条件,在陕西长安皇甫村扎根14年,并创作出经典长篇小说《创业史》的故事。

《秀美人生》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是由苗月执导,郎月婷、白威、陶海联袂主演的传记电影。该片讲述了黄文秀在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参与建设,并在脱贫攻坚战中全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感人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由福建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报送,是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等演员主演的剧情片。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于2019年9月30日上映。

碗碗腔《骄杨之恋》剧照。(图片来源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戏剧《骄杨之恋》《路遥》:传统戏剧与现代精神相融合

《骄杨之恋》是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的一部新编碗碗腔现代剧,2021年7月,《骄杨之恋》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首演。

该剧以杨开慧烈士大气磅礴、悲情壮丽的人生故事为主线,以独特视角展示杨开慧从认识自我、寻求自我、实现自我,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用生命拥抱死亡,用死亡礼赞生命”的心路历程。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母性、女性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艺术地再现了杨开慧将对丈夫、亲人的爱恋,升华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对土地的眷恋,彰显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与信念的崇高品格,以及面临生死决择时体现出来的信仰力量和人性光辉。

碗碗腔是陕西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又称“灯碗腔”或“阮儿腔”,起源于陕西省华山北麓的华阴、华县一带,清初时期形成,以皮影戏形式演出流行于民间。主要盛行于陕西和河南。2006年5月20日,碗碗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话剧《路遥》剧照。(资料图)

《路遥》是由陕西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和西安话剧院联合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用平实温暖的场景呈现出作家路遥的奋斗精神和老秦人坚韧不屈、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用“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奋斗精神激发新时代建设者的精神动力,指引更多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世界里,做人生的奋斗者”。

赵韦作品《国家至上》。

图书《国家至上》:聚焦中国航天奋斗史

由陕西作家赵韦创作的《国家至上》是一部以中国航天动力为题材的纪实作品,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成立至今60年发展历程为核心,以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改天换地的奋斗史为背景,通过杨南生、邢球痕等众多科研人员惊心动魄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中国最大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组建、发展、壮大过程,记录、反映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冲破技术封锁、攻克道道难关,自主研发“护国重器”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

广播剧《黑色沃土》:农民与土地的史诗

《黑色沃土》由吉林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报送,以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为主题,创作历时两年,立足于吉林省梨树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创新实践,描写新时代新农民在土地耕作方式的变革中探索耕地有效利用和保护途径的故事,力求从白山松水间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