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热点:广州入选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22-10-29 09:32:4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正式确定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广州等12个城市入选。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试点城市要通过机制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搭建、数智赋能和政策支持,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迭代升级,形成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等协同联动、竞合共生的生态发展格局。通过试点,探索形成“遴选试点—加强指导—资源倾斜—滚动评估—持续优化—推广应用”的工作推进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广州等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较好、集群化特征明显,已经集聚了“链主”企业和大量关键配套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带动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省市加强协同,在供需对接、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近年来,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深入实施以14位市领导为“链长”和以118家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聚焦打造21条重点产业链,制定实施1+X政策体系和“九个一”工作体系,“一链一策”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软件和信创、时尚产业等8个万亿级以及13个千亿级和一大批百亿级产业链群,协同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畅通融合的产业生态圈。2021年,广州工业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8%,比2020年提升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州成立实体化运作的汽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工作专班,紧扣重点产业链狠抓经济稳增长,深入开展暖企服务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积极破解一批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急难愁”问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严志远)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