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读:入选国家试点!广州今明两年将投入260辆自动驾驶车

2022-09-25 20:30:22    来源:中国广州发布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18个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广州城市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入选。


(相关资料图)

今明两年广州将投260辆自动驾驶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经自主申报、相关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交通运输部同意将18个项目作为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18个项目聚焦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技术发展与应用,面向公路货物运输、城市出行与物流配送、园区内运输、港口集疏运和码头集装箱运输、沿海及内河智能航行等场景先行先试开展试点示范,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其中,广州城市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入选。

根据公布内容,该试点项目将在2022年8月至2023年12月期间,在广州塔环线、生物岛环线等投入50辆自动驾驶巴士,累计服务不少于100万人次。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投入210辆自动驾驶乘用车,累计服务不少于30万人次,运行里程不少于400万公里,运行时长不少于20万小时。试点预期成果为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围绕自动驾驶城市出行服务场景,编制技术指南或标准规范不少于2项等。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步入新阶段

2022年上半年,随着参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的企业主体、测试车辆、测试安全员数量的快速增长,广州开放测试道路较2021年底增长57.6%,车辆首次发放路测牌照较2021年底增长41.6%,有效测试里程较2021年底增长73.5%,测试车辆交通事故认定记录为零。

广州已在6个行政区域开放测试道路

测试道路开放范围越来越大。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州市发布开放测试道路202条,双向里程789公里,覆盖白云、海珠、番禺、黄埔、花都、南沙6个行政区域。广州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

测试规模和类型越来越多。广州市向11家企业的19款车型共201台测试车辆发放了测试牌照。2022年上半年,新增测试车辆59台,升级载客测试36台,升级道路测试46台,升级远程测试3台,自动驾驶里程约207万公里,广州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

全国率先搭建这个平台

行业监管越来越规范。全国率先搭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实时监管平台”,实现车辆监控、视频监控、电子围栏、基础数据及测试道路管理、风险预警及事故溯源。

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

示范应用(运营)越来越扎实。近期,依据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慧行的道路测试表现,其3款车型首批纳入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型目录,在车辆准入、上牌、运营许可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

市民可选两条线路免费体验搭乘

今年4月底,广州已开通自动驾驶便民线,市民在广州塔和生物岛可搭乘自动驾驶巴士。

目前,市民可通过自动驾驶预约微信小程序(“智联巴士”)免费预约购票,作为载客测试志愿者体验当前自动驾驶最高等级L4级别的自动驾驶服务。网上免费预约购票体验。

▼ 黄埔区生物岛北环线

行驶线路全长4公里,共设6个站点:地铁官洲站A口、寰宇一路、广州实验室、生物岛水墨园、寰宇二路口、地铁官洲站总站。每日载客测试服务时间为8:00~21:00,全天发班间隔15分钟/班。

▼广州塔西站环线

行驶线路全长9公里,共设7个站点:广州塔地铁A口、阅江西路西站、阿里巴巴大厦、唯品会总部大厦、阅江西路中站、阅江西路西站、广州塔西站。每日载客测试服务时间为8:00~21:00,计划发班间隔为20分钟一班(12:00~15:00每60分钟一班)。

车辆能礼让和红灯自动停车

自动驾驶车辆有7个座位,采取“高铁购票”模式,即车上有空余座位乘客才能成功预约,在载客测试期间建议乘客提前预约试乘,避免人员聚集和等候时间过长影响试乘体验。

车辆行驶平稳,能自动拐弯,红灯亮时自动停车……就像行进过程中有人驾驶车辆一样,车辆还会自我判断路面其他车辆,做到礼让和自动停车,能保持适当车距。

广州国际生物岛无人驾驶环卫车首份成绩单公布

自动驾驶,智能清扫,还能够自动充电、加水、泊车……

9月1日起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试运营的全无人驾驶环卫车公布首份成绩单:每日作业时间自0时开始,到19时结束,一周7天连续开展环卫作业,20天里自动驾驶里程已经超过4600公里。

据了解,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引入的全无人驾驶环卫车为3台,其中2台用于日常作业,1台用于应急备用。

本次创新试点的保洁范围超过38.8万平方米,涵盖整个广州国际生物岛市政道路的环卫保洁业务,包括车行道、人行道、绿道、广场和隧道等不同道路场景。

无人驾驶环卫车落地南沙

文远知行还正式推出中国首款前装量产全自动无人驾驶环卫车,5月份已在广州南沙区全区域开展公开道路测试,首批车队规模超50台。

这些环卫车,不设驾驶舱,也无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车辆全电动,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可开展道路清扫、洒水降尘、喷洒消杀等多种城市环卫作业,并有喷洒消杀功能,实现全程零接触完成指定区域消杀。专属的云控平台,成为智慧环卫的指挥中枢和大脑,可实时查看作业路线、作业状态和自动驾驶状态。

未来,广州将看到更多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货运车、自动驾驶环卫车等为市民提供网约车、随需公交、同城货运、智能环卫、高阶智能驾驶等多种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