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点!《大匠之门·齐白石研究(第十二辑)》暨《齐白石纪念馆馆刊》首发

2022-09-24 08:40:04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9月23日上午,《大匠之门·齐白石研究(第十二辑)》暨《齐白石纪念馆馆刊》首发座谈会在齐白石纪念馆举行,以期更好地集结学术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弘扬白石艺术。

《大匠之门·齐白石研究》系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于2004年创办,是一本竭力客观还原一代巨匠齐白石的艺术人生原貌,为读者开启连接齐白石心路历程与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史大门的学术丛刊。当前刊发的第十二辑,侧重于齐白石的交游行止,作者吕晓、陈雅婧、韦昊昱等人用翔实的史料厘清了齐白石与瑞光、王闿运、姚茫父、姚石倩、黎松庵、黎锦熙、黎丹、谢梅奴等师友弟子的过从始末。另有一部分文章或考据齐白石印作,或列述齐白石早期在家乡的行迹,或昭表齐白石在抗战时期的凛然大义,或解读齐白石的艺术特色与艺术精神。《齐白石纪念馆馆刊》汇集了该馆资讯,是对齐白石艺术精神和传统人文理想的继承和延展。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大匠之门·齐白石研究》部分作者等对齐白石纪念馆学术研究的下一步方向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今后的相关研究可侧重齐白石与湖湘文人之间的交往、齐白石早年的木雕作品、齐白石与湖南诗歌等方面,同时要做好白石文化艺术宣传,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的普及工作,让白石故里人人可谈白石。

会上,齐白石纪念馆向湘潭市图书馆赠送了《大匠之门·齐白石研究(第十二辑)》及《齐白石纪念馆馆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