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讯!盗窃“三车”警情双下降! 300多嫌疑人落网

2022-09-23 18:36:29    来源:大洋网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9月23日通报: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遏制盗窃警情突出态势,近日,广州警方发起为期一周的“护民生6号”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盗窃“三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突出违法犯罪。行动期间,全市共抓获盗窃“三车”人员300多名,侦破盗窃“三车”案件300多宗,缴获“三车”及电动自行车电池一批,全市盗窃总警情和盗窃“三车”警情环比双下降。


【资料图】

广州警方将传统侵财犯罪中发案最为突出的盗窃“三车”犯罪作为“破小案”工作的重心。为实现高效打击,广州警方建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以一周为集中攻坚期限,落实打击盗窃“三车”犯罪工作机制,通过警务大数据滚动排查,锁定活跃在广州市的盗窃“三车”人员。行动首日,广州警方以优势警力雷霆出击,抓获超过100名目标人员,集中收网行动取得第一阶段打击战果。

同时,广州警方深挖链条,捣毁团伙。为全链条打击盗窃犯罪,8月中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建“破小案”工作专班,对盗窃“三车”犯罪线索开展深度研判,依托警务大数据,全面深挖团伙线索。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刑警支队统筹各区公安分局,将作案团伙列入“护民生6号”专项行动收网范围,力求实现战果最大化的目的。行动期间,一举捣毁盗销“三车”团伙10个,抓获团伙成员54人。

此外,广州警方在深入推进专项打击的同时,对重点场所和相关人员实施精准排查,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达到打击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开展精准清查统一行动,确保日常管控到位,提升精准预警和管控效能。加强对广州市二手车交易场所、修理门店、废旧收购站等重点场所的清查、整治工作,发现违法犯罪及时打击处理,形成全方位的压制和震慑。辖区派出所深化社区街面巡控,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以及高发易发场所加大防控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控,堵塞防范漏洞。

典型案例

从化警方全链条打掉一盗销“三车”团伙

从化区公安分局深入剖析辖内盗窃“三车”犯罪的特点,重拳出击,严打震慑。自8月初以来,针对盗窃“三车”的案件、警情,该分局强化攻坚,依托“护民生6号”专项行动,发起一系列收网行动。9月2日,办案民警抓获盗窃“三车”嫌疑人5名,并深挖扩线,在城郊街抓获1名销赃人员,全链条打掉一个盗销“三车”团伙,侦破8月以来盗窃摩托车案件12宗,缴获被盗摩托车4辆。

实施盗窃案件22宗,一嫌疑人被天河警方抓获

天河区公安分局针对盗窃“三车”警情突出的态势,深入研判辖区东片该类警情,迅速锁定盗窃“三车”嫌疑人吴某(男,38岁),并掌握吴某日常居住邻近城市,夜间窜至天河区盗窃“三车”或电动自行车电池后,立即跨区销赃的活动规律。9月4日晚上,该分局组织警力守候伏击,在吴某盗窃一辆电动自行车并企图骑车逃跑时,将其一举拿下,人赃并获。经审讯,嫌疑人吴某对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事实供认不讳。该分局深挖链条,扩大战果,破获吴某在天河区实施的盗窃案件22宗,并抓获收赃嫌疑人江某(男,43岁)。

地铁站附近行窃电池,一嫌疑人被白云警方抓获

白云区公安分局组织刑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以打促防,深入推进“护民生6号”专项行动。针对8月31日龙归、人和的地铁站附近接连有电动自行车电池被盗的情况,该分局通过研判分析,深入排查,锁定作案嫌疑人。9月5日,办案民警根据线索,在龙归抓获嫌疑人蒋某(男,47岁),并缴获涉案电动自行车电池5块。经审讯,嫌疑人蒋某供认,其于8月31日晚上,先后在龙归、人和的地铁站附近,共盗窃5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区靖雯、张毅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区靖雯、张毅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