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看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湘潭市环境监测设备有了电子“身份证”

2022-09-23 08:33:08    来源:湘潭在线    


(相关资料图)

“在监测现场轻松一扫,仪器所有相关信息伴随着音乐一一呈现在眼前。”9月21日,湖南湘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与应急监测科(以下简称“监测中心”)技术人员携带一台水质多参数仪来到韶山,配合省专项督察组对黑臭水体进行监测。该科室负责人谭旭说,对于现场与应急监测人员来说,监测设备就是他们“打仗”用的“枪”,科室的54台在用设备“武器”全部制作二维码“身份证”后,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实现了无纸化、便捷化、信息化。

当天,在黑臭水体监测现场,监测技术人员随手打开微信扫一扫水质多参数仪上的二维码,在动听的轻音乐中,一本电子书跃然眼前,电子书仪器型号、编号、责任人、检定、校准、资产、作业指导书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确认仪器状态后,监测技术人员娴熟地监测黑臭水体的pH、溶解氧、电导率、氧化还原点位、浊度等指标,现场报出监测结果。“亚银标签打印二维码小巧不占地,耐脏、易粘贴、信息量丰富、调阅便利。”监测技术人员说,自从仪器设备有了专属的电子“身份证”,工作方便多了。

“监测中心仪器设备种类繁多,此前,我们现场与应急监测科外出监测存在种种麻烦。”谭旭说,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仪器不仅需要粘贴检定标签、状态标签,还需标明仪器信息、资产标签等,有的仪器表面不平整,贴的标签边边角角总是起胶,加之需要经常带到监测现场,使得标签和作业指导书容易弄脏、损坏或丢失等等。

近段时间以来,谭旭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于是,他们将仪器房当成部队枪械库一样严格管理,保证干净、整洁、规范,并将所有仪器架统一编号,收集、整理好所有仪器相关电子版信息,将所有相关信息整理制作成一部配音乐的电子书,将电子书制作成二维码,用亚银标签打印二维码及对应的仪器简单信息贴在仪器合适位置。如今,要了解仪器信息,只需轻松一扫。该二维码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App和学习强国等方式扫描,十分便捷。“我们制作的二维码为活码,链接的内容可以修改,码却不变。比如仪器重新检定后只需将新的检定证书替换原来的证书更新保存即可,二维码可以永久使用。”谭旭说,二维码仪器信息化管理是继他们发明细菌采样器、噪声户外监测箱等小发明后的又一次创新,大大方便了监测仪器的管理,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