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看湘潭再生塑料厂如何将塑料“变废为宝”

2022-09-24 08:47:45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废旧塑料去哪儿了?

——看湘潭再生塑料厂如何将塑料“变废为宝”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你穿的下一双品牌运动鞋,没准就是废旧塑料做的。”9月21日,我们在雨湖区先锋工业园湖南桥林再生塑料有限公司厂房内,目睹塑料袋、塑料瓶、塑料垃圾等从废旧塑料到再生颗粒的过程后,该公司负责人说,从衣服、鞋子到日常生活用品,再到玩具、汽车等物品,实际上可能就是我们随手扔的一个塑料瓶或者果皮纸屑。据悉,他们公司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研发及销售,公司年产再生塑料5万吨,产品年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

湖南桥林再生塑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湘潭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废旧塑料加工循环再利用企业。当天,我们走进公司厂房内,只见里面堆满了五颜六色、分类压缩的废旧塑料。“我们把这些可回收塑料,按不同的材料、颜色分开,在粉碎机下粉碎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再进行清洗,回炉重造,变成再生塑料颗粒。”在该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目睹了一个个娃哈哈塑料瓶、农夫山泉矿泉水瓶、洗洁精瓶子、废弃塑料标签等所有塑料品种,经机器处置后,变成了红黄蓝绿黑等不同颜色的塑料再生颗粒,工人们再包装出售到江浙一带的化纤等塑料制品厂,制作成布料或塑料制品,再广泛应用于服装、汽车、摩托车等行业。

这名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将从废旧回收点等收集来的常见塑料制品按材料分成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及聚酯类(PET)等,将他们制作成再生颗粒后,他们的用途特别广,可以用于包装行业、建筑建材行业、汽车行业、农业、电子电器及家具行业。接下来,他们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将再生颗粒制作成各种制品。

作为一家对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的企业,桥林再生塑料有限公司是否会产生新的污染呢?这名负责人说,他们在建厂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环保,投入约600万元建设了废水和废气处置设施,其中废水循环利用,废气处置后达标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塑料是难以降解的人造物质,在自然条件下分解速度极为缓慢,需要200到400年才能降解,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和压力,希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禁塑令”,从源头减少废弃塑料的产生。在末端处置方面,湘潭全市有18家废旧塑料资源化利用企业,废旧塑料可以通过回收、分拣、破碎、清洗、熔融造粒后形成再生塑料并投入新的生产环节,再生塑料产业的出现减轻了废旧塑料填埋、焚烧等处理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塑料的回收再生不仅节约了社会资源,而且节省了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