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成为排名第二位的致盲眼病 你还在过度用眼吗?

2022-09-22 07:45: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青光眼是排名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眼病,目前全球约有近8000万青光眼患者。

青光眼是一种主要与眼压升高有关的眼病,当眼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尤其是视网膜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将带来视功能损伤。其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由于前房角被周边虹膜组织机械性阻塞导致房水流出受阻,造成眼压升高的一类青光眼。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与多种因素有关,最多见的是情绪波动,如果加之过度疲劳、近距离用眼过度、在暗室时间太久、全身疾病等刺激,会直接或间接引起眼部自主神经功能的紊乱,共同导致房水流出不畅,眼压升高,促使青光眼发作。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主要表现在眼压、视力等方面。

眼压:表现为眼压急剧升高,眼球坚硬如石。

视力:有明显的下降,严重的可仅有光感,甚至失明。

其他症状:出现明显的眼痛、头痛,严重的甚至恶心、呕吐;伴有眼红、肿、流泪、怕光、睁不开、瞳孔变形、粘连。

因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急性发作,眼压急剧升高,致使角膜雾状混浊,视力下降,严重的视力降至光感,如高眼压持续时间过久,则会出现视盘缺血、苍白,或视网膜静脉阻塞性出血,视网膜神经纤维损伤,表现为视野缺损、缩小。急性发作如未能及时得到控制,眼压水平过高时,可在短期甚至数日内导致失明。

应该如何预防原发性闭角型?建议平时不要过度劳累,情绪不要大起大落,保持心态平和;出现眼痛、头痛、恶心、呕吐,不一定都是神经科疾病,也可能是眼科的青光眼,要争分夺秒,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