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文:今年前8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9078件

2022-09-21 18:38:39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19日下午,广州知识产权法官协会与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聚焦前沿问题护航科技创新”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积极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前沿知识产权保护建言献策。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的职能作用,努力为全省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9078件,办结8170件,法官人均结案231件。

在强化前沿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面加强对涉及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植物新品种等前沿领域和高新技术纠纷案件审判,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共新收各类专利权纠纷案件4627件,办结3724件,其中审结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纠纷案件、其他专利纠纷案件分别为238件、664件、2717件和105件。

此外,法院全面落实民法典惩罚性赔偿规定。在雷盟光电公司与美高照明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中,该院按照民法典关于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的规定,判决3倍的惩罚性赔偿,该案被省法院评选为实施民法典的典型案例。与此同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及时总结适用惩罚性赔偿经验,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意见》,参与省法院组织的《适用惩罚性赔偿办案指引》制定工作。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还加强公平竞争保护,维护市场法治环境,依法严惩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侵权违法行为,加大对驰名商标、知名品牌、老字号等保护力度,坚决制止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扰乱商标注册使用秩序行为,全力服务品牌强省建设。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新收各类商标权纠纷案件416件,办结381件,同比分别增长22.92%与39.05%。此外,该院积极回应驰名商标司法保护需求,完成省法院重点课题《新发展格局下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和保护》,形成关于驰名商标司法解释修改建议稿、办理驰名商标案件审理指南等阶段性成果,并获评优秀课题,为进一步做好品牌商誉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12月16日挂牌成立,是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管辖广东省辖区内(深圳市除外)的专利、技术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垄断纠纷、计算机软件权属、侵权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涉驰名商标认定、广州辖区内标的1000万元以上一审普通知识产权案件,以及不服广州市各基层法院和互联网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关键词: 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