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广州治水入选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

2022-09-21 15:45:5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成果发布活动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广州首批十大“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名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早前,广州市委改革办开展“最具获得感”改革评估工作,激励引导广州改革工作更好对接发展所向、基层所盼、群众所需。十大案例涵盖多个领域,紧贴市民生活,充分展示了广州改革的成效亮点。其中,广州市水务局“河长领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广州市治水体制机制改革”案例成功入选。

追根溯源,铁腕推进源头治污

“污染在水中,源头在岸上”。“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共拆除涉水违建约1600万平方米,整治散乱污场所6.4万个,形成“河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协同治水体系。南沙区潭洲滘涌、黄埔区宏岗河拆违后,不仅让河涌水环境提升明显,还提供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南箕涌整治前,涌边居民从来不敢开窗。整治后居民用木板写了“焕然一新”四个大字挂在墙上,表达喜悦之情。

广州石井净水厂

攻坚克难,奋力补齐设施短板

“十三五”以来,广州共建成污水管网2万余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38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99.03万吨/日。特别是全国首创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将传统污水处理设施埋藏在地下运作,地上空间打造为湿地公园,有效破解邻避效应,让周边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文明建设福祉。目前,全市共有包括石井净水厂、沥滘污水处理厂、京溪污水处理厂在内的19座地埋式(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科学精细,大力提升管理水平

广州市深入推进排水体制改革,2018年创新成立排水公司,统一管理维护排水设施,累计巡查排水管网231万公里,让无效管网变有效、低效管网变高效。深入贯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天河区一条河涌清淤的过程中,水务工作人员发现两岸的淤泥自行长出了茂盛的水草。受此启发,广州市创新推行降水位、少清淤、开闸门等低碳生态治理举措,让阳光透过河床、让淤泥原位消纳,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阅江路碧道

奋力实现人水和谐的生态广州

如今的广州,多地可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丽景象,并因此荣获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河湖长制工作2次获得国家激励。目前,广州已建成碧道900余公里,岭南水文化、水上运动得以复兴。在珠江碧波上,龙舟大戏时隔多年再度举行;从化区鸭洞河清泉畅流,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游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