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虚则五脏之气皆虚 很多病症都是脾虚引起的!

2022-08-26 07:54: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脾虚,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症,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脾气虚则五脏之气皆虚,很多病症都有可能是脾虚引起的。

大便黏或便秘。大便不成型,用水冲时发现黏池,则说明脾虚有湿,并且还伴随着消化功能异常的问题。脾虚也有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

怕冷怕热。中医中的虚分为阳虚和阴虚,阳虚则怕冷,阴虚则怕热。脾气虚会导致气阴双虚,出现冬季即便是生病也还是手脚发热、喜冷;而夏季很容易中暑,总是精神不足、浑浑噩噩。

女性贫血,容易衰老。女性脾虚很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时常会感到头晕目眩,并且情绪低落。衰老的主要原因是气血失衡,若脾运健旺,气血充盈,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得以濡养,就会容光焕发;相反,气血两亏,皮肤失养,则显老。

身体肥胖或消瘦。身体肥胖的人,大多数是体质虚弱者。因脾主肌肉,脾虚导致肌肉松软不再紧致,腹部就容易出现“游泳圈”。身体太瘦,则可能是因为脾虚不能运化,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所致。

舌头胖大,舌苔过厚过黄。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苔清薄且干净。而脾虚会使水液代谢减慢,舌头面多余的水湿代谢不出去,会显得比较庞大,就形成了胖大舌。舌头胖大,抵在牙齿上面,就形成了齿痕。

脸部皮肤发黄。一旦脾脏出现了问题,血液流通就会不畅,会出现脸部皮肤发黄、精神不振、血虚等症状。

拉肚子。拉肚子是脾虚最典型的症状,主要由于脾阴虚,造成食物无法运化,湿气入侵,大便溏稀。

白带过多或过少。白带过多、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脾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是因为脾虚引起的气血不足,子宫内膜生长太薄;月经量过多是因为脾虚不能固摄经血。

睡觉流口水。脾虚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另外会睡眠质量差。中医认为,涎(口水)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