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跨过“数字鸿沟”,广州数字政府建设如何让老年人省心又舒心

2022-08-25 15:36:47    来源:南方+客户端    

数字政府建设既要有速度,又要有温度。在老龄化与数字化共振的时代,广州在智慧养老领域做出了哪些探索?

8月25日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情况。广州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易利华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民政局大力推进智慧养老,为百万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为养老服务的综合监管、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供智能支撑,受到市场主体和群众好评。


【资料图】

一是业务办理“一站式”。通过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可足不出户一站式办理养老服务申请、养老机构备案和资助补贴申请等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易及性。

二是涉老数据“全覆盖”。依托市政府“政务云平台”实时整合23家单位、56类涉老服务数据,数据库资源达2000余万条,在宏观层面可以为养老政策制定、养老设施选址等提供参考依据,在微观层面可以对老人进行“画像”,为基层民政人员和养老服务机构精准链接养老服务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比如,在长寿保健金发放方面,通过对碰各部门数据自动生成发放名单,老年人在穗好办确认信息后即可享受,变‘依申请发放’为‘智慧主动发放’,实现数据‘多跑路’、老人‘零跑腿’。”易利华介绍。

三是服务监管“全流程”。设立养老服务数据监测中心,运用人脸识别、手机定位等技术手段,实现养老服务过程可视、结果可查、质量可控,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比如对居家上门服务,通过平台全程记录服务情况,服务机构可进行质量跟踪,管理部门也可随时进行抽查回访。

四是服务场景“智能化”。聚焦居家老年人智能管家等典型场景需求,出台《广州市智慧养老需求清单》,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提供新的创意、开发新的产品,并探索落地了一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比如,长者大配餐服务,全部实现刷卡或刷脸就餐,自动完成就餐结算及补贴减免。再如,民政部门与供电部门合作试点开展居家用电异常预警,通过智能电表实时发现异常用电情况,并及时通知核实跟踪处理。

易利华表示,下一步广州将从政策制度、协同组织、技术支撑等方面推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让养老服务更便捷更智能。同时,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保留传统服务方式,让老年人既省心又舒心。

【记者】黄舒旻

【实习生】章语涵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