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资讯!稳中求进探一线 | “金桥”来搭桥,产业强“筋骨”

2022-08-23 08:24: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真的是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宇为广州的产融对接工作点赞道。今年初公司遭遇了资金缺口扩大的难题,一筹莫展之际,刚好了解到“金桥工程”平台。平台很快为公司对接了银行机构,从金融机构调研、到申请材料提交,再到银行批准千万授信额度,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难题。

金融活则经济活。今年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推进“金桥工程”,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力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产业振兴,最大限度使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0%,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一位,金融对广州支柱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广州产融对接“金桥工程”之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投融资对接活动在金交会上举办。

公司研发缺资金,产融对接半个月办下贷款

曾宇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特种安防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先后入选广东省高新企业、软件企业、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并于2021年入库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技术研发。

不过,曾宇坦言,技术研发和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今年公司便遇到了资金难题。“年初,受部分物流受阻、生产运营成本上升、竞争加剧等系列因素的影响,公司资金缺口扩大,同时又亟须资金用于引进人才及增加科研投入,但当时公司的授信额度不够用,如果从银行重新申请贷款,一时半会无法应付资金需求。”曾宇回忆道,就在公司为资金一筹莫展之时,刚好获悉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搭建了“金桥工程”平台。

通过市区金融局现场产融对接、金融机构现场走访等活动,公司很快对接上了银行机构。随后从金融机构调研、到申请材料提交,再到银行批准千万授信额度,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响应速度快,融资利率优惠,很好地支持了公司日常经营周转,也有力的支持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

记者还了解到,“金桥工程”平台同时也助力资金更加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广州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机构通过现场产融对接会,可直接向企业介绍银行服务稳经济的优惠政策和产品,在现场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迅速快捷对接目标产业客户。“‘金桥工程’这个平台给银行提供了顺畅、便捷的桥梁和纽带,引导银行精准助力重点领域企业纾难解困。”该人士评价道。

以“金桥工程”促银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实施《2022年度“金桥工程”产融对接工作方案》,会同驻粤金融管理和监管部门、市有关产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常态化、多层次产融对接活动,上半年开展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文旅行业政金企对接推进会、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宣讲、政策性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对接会等30场次产融对接活动,实现政银企高频互动、高效联动,最大限度使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为银企对接搭建好顺畅、便捷的桥梁和纽带,使银企真正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下一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推进“金桥工程”方案,指导各区组织开展各类产融对接活动,联合各产业链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场对接活动,指导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各区”活动,走进企业开展现场精准对接,暖企纾困。同时将利用各类重要金融平台,加强与各产业链的深入对接,配合市链长办扎实开展链金合作,为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稳中求进 金融有“数”

(数据来源: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6.8%

今年上半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1317.92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居北上广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二位,占GDP的9.81%,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第一位

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0%,贷款增速居北上广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一位。

582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广州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582亿元,同比多增282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498亿元,同比多增144亿元。

314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建筑业、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加314亿元、244亿元,同比多增160亿元、92亿元。

34.6%

截至今年6月末,向广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放贷款余额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4.6%、19.5%。

第11届金交会资料图

广言快评

引金融“活水”解企业之“渴”

产业与金融共生共荣。产业需求在哪,金融活水就流向哪。“金桥工程”搭桥助产融精准对接,是广州巧引金融活水滋润产业发展的生动范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产融结合成为一种全球化趋势,产融协同效应正加速显现。立足当下,金融赋能产业振兴,实现以产带融、以融促产的良性循环,对构建循环畅通、发展稳健的产业链生态意义重大。

深化产融对接,奏响共赢乐章。第11届金交会上,产融对接意向签约金额2156.44亿元;越秀区入选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近年来,广州不断深化产融合作,搭建对接平台、优化对接模式、完善对接机制,着力满足实体经济多元金融需求,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产业兴则百业兴,金融活则经济活。面向未来,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广州要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让金融活水充分涌流,激活创新发展澎湃动能。

坚持“实”的导向——以深化产融协同为抓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金融链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做好“通”的文章——畅通渠道、搭建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痛点难点,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持续强健产业“筋骨”,广州高质量发展底盘更稳、动力更强、活力更足。(广州日报评论员:张冬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