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台风在珠江口附近登陆可能性极大,25至26日广州有强风暴雨

2022-08-22 20:24:4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受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25至26日广州有强风和暴雨。22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气象局、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未来七天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会商,预计“马鞍”在珠江口附近登陆的可能性极大。

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已于22日11时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14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4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距广州东南方向约127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气压998百帕。预计“马鞍”将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进入巴士海峡海面,24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移速加快,强度继续加强,以后逐渐靠近我省南部沿海海面。

22至23日,受副热带高压加强影响,广州以高温炎热为主,最高气温35℃左右。24日,天气趋不稳定,雷雨活跃。25至26日,受台风“马鞍”影响,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和降水过程,25日港区、沿海及高地最大阵风可达10~12级,8级大风持续约16小时。过程累积雨量:南部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中部40~80毫米;北部30~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局部70~80毫米;最强降水时段:25日中午至26日凌晨。27日起降雨减弱,气温逐渐回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未来七天,全市中小河流水势总体平稳,受“马鞍”带来的降雨影响,花都、增城区中小河流或有小幅波动,但超警可能性不大;珠江潮位逐日上升,25日(周四)按“马鞍”当前的预报路径及强度,广州珠江口将出现0.4至0.7米的风暴增水,暂预测还不会超警戒。如果“马鞍”继续偏西行至珠江口以西登陆,导致的增水会加重。

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此次9号台风“马鞍”在珠江口附近登陆的可能性极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为各级、各部门及公众开展防灾避险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各应急抢险力量要根据台风变化动态,提前预置人员装备到重点部位场所,一旦遇有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严格执行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彻底转移到安全地带,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具体预报:

22日,多云到晴,最高气温35℃;

23日,多云到晴,26~35℃;

24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6~35℃;

25日,南部暴雨到大暴雨,中部大到暴雨,北部大雨局部暴雨,25~31℃;

26日,阴天,中雷雨局部暴雨,25~31℃;

27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33℃;

28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26~33℃。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