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 广黔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07-28 16:32:4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设研学基地、做观光旅游、发展精品种植、带动群众致富……距离广州千里之外的黔南大地上,农文旅融合产业园遍地开花,吸引游客慕名而来;“龙头企业+产业园+农户”发展的模式,带动农民共建、共富、共享。

近年来,广州以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一县一园”“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当地优势产业、吸引东部龙头企业落户,将产业园的建设与周边休闲观光、民俗风情有机结合,生产生态生活相融相促,推动乡村功能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从单一的种养产业向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化转型。


(相关资料图)

广州帮助惠水县涟江街道排楼村建设的葡萄大棚。

新技术:精品水果产业有“质”更有“智”

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县,是中国天眼的所在地。地处“中国天眼”电磁波宁静保护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州市白云区与平塘县共建的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当下正迎来西瓜大批成熟季。

“这里没有冰雹,非常适宜水果生长。”据塘边镇党委副书记王道顺介绍,基地于2021年初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其中广州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种植了包括白桃、锦绣黄桃、鸡尾葡萄柚、蜂糖李等8种市面上价格走俏的精品水果,销往广深等一线城市,市场零售价几乎都在20元/斤以上。

精品水果产业有“质”更有“智”。据粤黔协作工作队黔南工作组平塘小组组长、平塘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卫东介绍,为了提升果品品质,减少初端损耗,塘边镇积极为基地申报了广黔协作共建园区项目,在基地率先投入500万元建设精品水果数字化管理系统,先后铺装建设数据分析控制中心、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土壤墒情信息收集、气象监测服务等数字化子系统,有效提升果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引领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转变。

新模式:农旅产业园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7月正值大暑节气,三都县周覃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体验园的马桑菌育种基地内,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进行新一轮马桑菌的培育工作。“我们2013年就开始种植香菇、木耳,现在不仅开辟了马桑菌这个新品类,还研发了香菇脆片等多种深加工产品,基地也成了假日采摘体验和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地。”三都县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棒表示。

三都县周覃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体验园此前一直发展以水果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但因缺乏技术人才,对产业管护不到位,导致黄桃、提子等产业发挥效益不明显。而园区所在地地势平坦,非常适合发展山水农田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

“以前企业‘单打独斗’,现在是‘抱团发展’。”三都县周覃镇宣传统战委员李泽梅表示,为了用好用足广州对口帮扶资源,园区也开始试水以旅游带动产业、农业发展,寻找龙头企业组团,结合附近村寨酿酒、制衣等民族文化,吸引了不少来自本地乃至广深、江浙地区的游客,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今年4月,产业园举办了首届黄桃节,节日当天黄桃一度供不应求,户外沿河自助烧烤就有500多桌。6月25日的一场活动,黄桃当天销量达2.5吨,食用菌销售额达7000元~8000元。目前在产业园内,仅羊肚菌产业就能带动2万多人就业,去年净利润达到了1000多万元。销售菌菇所得将会按百分比、人工工资、回购等形式惠及村民收入。

出实效:每个项目都是群众急迫需要的

“在我们没有修建机耕道之前,我亲眼看着两个60多岁的老人家,抬着180斤重的犁田机,步行将近一公里的山路去犁田。”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令广州市黄埔区挂职三都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介升深有感触。而今的现代产业园内不仅修建了机耕道、休闲步道,还安上了路灯,整体基础设施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路通不通、灯亮不亮,这是群众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我们决定开展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群众急迫需要的,这时广州黄埔区的帮扶资金就像雪中送炭,因此我们也想把资金用到‘刀刃’上。”李泽梅表示:“以前黄桃坝草比树高,黑漆漆的一片。如今路灯亮了,路灯上‘广黔同心’的标识被照亮了,群众的心里也更敞亮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