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讯息!克鲁兹王莲正在盛开!广州市民四季可见“女王”风采

2022-07-20 22:43:5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研究人员在英国邱园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莲新品种,让全世界一众睡莲爱好者们欣喜若狂。广州市民若想要近距离目睹王莲家族的霸气风采,华南国家植物园温室群室外池塘的王莲正在悄然经历“一花三变”。据专家介绍,从雪白到深红,王莲之所以被称为“善变女神”,与它智慧的传粉策略有关。

王莲并非夏天“福利”


(资料图)

一年四季都可观赏

只要看到拥有巨大叶片的“荷花”就是王莲?如果这么想,你就错了。首先王莲属于睡莲科,不是莲科,所以并不是荷花。其次,“王莲”是一个家族的名称,而不是单指某一品种。近日据媒体报道,科学家们在伦敦的邱园皇家植物园发现了一个新的巨型睡莲品种,被命名为Victoria boliviana。据邱园工作人员称,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发现的巨型睡莲新物种。

近日,研究人员在英国邱园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莲新品种。(图源:邱园网站)

“Victoria”是王莲的属名。王莲于1801年由德国植物学家Haenke T. 在南美旅行时,在亚马孙河一个名叫Mamore的支流中发现,1827年并以当时英国女王“Victoria”(维多利亚)的名字作为王莲的属名,1850年被引种到欧洲。1959年,中国从德国引种并在温室内栽培获得成功,简称之为“王莲”。

亚马孙王莲(华南国家植物园供图)

华南植物园1963年从罗马尼亚、美国等地引种克鲁兹王莲,经多年引种驯化培育,现植于木本花卉区、热带雨林水生植物区、温室群室外湖泊等地。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副部长邹丽娟介绍,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一共拥有Victoria 'Longwood Hybrid'(长木王莲)、Victoria amazonica(亚马孙王莲)、Victoria cruziana(克鲁兹王莲)三个王莲品种,目前正在园中对外展示区种植的是Victoria cruziana(克鲁兹王莲),其他两个品种则正在保育中。“王莲的种子是需要冷藏的,有些品种的发芽率比较高,只有引种驯化比较好的,才会种植在展示区供市民观赏。否则,我们就会让它在保育大棚里继续保育。”

克鲁兹王莲(华南国家植物园供图)

长木王莲(华南国家植物园供图)

据介绍,处在室外环境的王莲花期是5月-11月,从11月开始退冬;而温室里的王莲则一年四季都开花。换句话说,无论寒冬酷暑,广州市民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可以随时目睹“女王”的风采。

近日,研究人员在英国邱园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莲新品种。(图源:邱园网站)

据说1851年在伦敦举办的万国工业博览会展馆——水晶宫的设计师,其灵感就是受到了王莲叶脉结构的启发,将这种肋拱结构融于温室的屋顶设计之中。一般在安全起见下,只要不超过30公斤的物品王莲都能承载,只需在承载前先放一块轻盈的垫板,起到分散压力、平衡叶片受力的作用。

王莲女王的霸气,不仅来自于大而美的叶片。在王莲的叶子背面,布满了尖锐刚硬的利刺,所以在水中即使再显眼,也不会被小动物们轻易啃食。“如果遇到下雨天,王莲的‘大盆子’也不会因为收集雨水而影响呼吸,因为智慧的王莲早已想到了这个问题。”邹丽娟介绍,“在王莲的‘盆沿’长有两个缺口,就好比两个排水口,所起的作用就是轻松排水。”

王莲的叶子下面也是一道风景,就像吊桥和古老大教堂的屋顶之间的交叉。(图源:邱园网站)

看“善变的女神”

一花三变

人们被王莲吸引,常常是因为它巨大的叶子,其实王莲的花朵既美丽又蕴含着奥妙。邹丽娟告诉记者,王莲花朵只开三天,而且两开两合还会变色,因此,它又被称为“善变的女神”。王莲的花朵之所以会呈现这种现象,其实与它的智慧传粉策略有关。

(华南国家植物园供图)

王莲的花通常在傍晚开放,刚开放的花朵为白色,具有浓烈的花香。花朵里面还准备了特别的食物,不是花粉和花蜜这些“常见货”,而是雌蕊心皮上的淀粉质附属物。同时花朵中央也比外界温度高,既有“美食”又温暖的花朵,能吸引众多传粉者甲虫前来拜访。刚开放的王莲花朵雌蕊已经成熟,而雄蕊还未成熟散粉,所以可以接受外来的花粉完成异花授粉。

到了第二天清晨,王莲的花逐渐闭合,几乎所有的甲虫都会暂时被关闭在花朵之中。王莲的花药慢慢成熟并散发花粉,于是甲虫在取食和挣扎的过程中,身上会逐渐沾满花粉。直至傍晚,转变为粉红色并且香味散去的王莲花朵又一次绽放,被释放的甲虫纷纷逃离。喜爱美食与温暖的它们,会再次寻找那些具有浓烈芳香的新开放的白色花朵,从而完成传粉过程。

第三天中午,已经变为深红色的王莲,慢慢闭合然后沉入水下孕育果实。“通过花朵的开合和变色机制,王莲不仅完成了传粉的过程,并且尽可能地避免了自花授粉。”邹丽娟说,“水上花王王莲真是充满了智慧,可谓内外皆硬核。”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除署名外)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