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文:在穗港籍志愿者组建绿色志愿队 宣传环保保平安

2022-07-19 18:42:4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炎炎夏日,选一个周末,在广州二沙岛很容易会撞见一支巡逻队伍,他们在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的同时,还会收集市民对户外搭帐篷的意见,之后呈交给相关部门。

这为市民和政府部门搭建桥梁的志愿队伍就是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绿天使服务总队,队长是李坚,街坊都叫他坚哥。坚哥是一位生活在广州的香港籍居民。2012年,他和几位志愿者牵头成立了“绿天使志愿服务队”,做环保宣传工作,后又建立了越秀区白云街平安志愿服务先锋队,如今,最初不到20人的团队已经有4000多名志愿者。


(资料图片)

10年过去,坚哥观察到,现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大学生和退休长者越来越热衷公益。另一方面,如今市民遵守社会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

组建志愿服务队,搭建市民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坚哥是一名香港籍居民,长期在香港、广州两地生活。2012年,在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义务监督员的同时,他和几名监督员一起成立了“绿天使志愿服务队”,有20多名志愿者。

起初,这群志愿者活跃在广州市内的各个公园,开展生态保护的宣传活动。后来,随着广州铺开绿道建设工程,坚哥就带着团队主要在二沙岛、沙面和体育公园三个点开展绿道宣传活动。每次办活动,坚哥总会想出各类有趣的形式,吸引了很多街坊参与。

在宣教的同时,他们还会收集市民的意见。近段时间,户外露营、搭帐篷火热,坚哥就领着队员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收集市民关于露营、搭帐篷的意见,之后整理反馈给有关政府部门。“我们和市民直接接触,能将他们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同时我们也会将政府推出关于环保的措施更好地讲解给市民,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

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志愿服务热情高涨

长期与市民游客接触,此前,在越秀区白云街平安促进会的指导下,服务队建立了越秀区白云街平安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日常会参与急救训练,在巡逻和开展活动时,服务队的队员还会带上急救包等物资。

2020年6月,在出发去办活动的路上,有一个志愿者在洗手间遇到了一位倒在地上的老人。服务队的志愿者立即合力将老人扶了起来,并采取了适当的救助措施,还叫来了救护车,让老人及时得到救助。

这支服务队如今已发展了10年。据坚哥观察,这两年市民游客遵守公共场所规范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了。“以前在草坪劝导带走垃圾、不要放风筝会遇到不听劝说的游客,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

除此,招募志愿者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坚哥说,这两年大学生以及退休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越来越高,绿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群体也越来越庞大。目前,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经有4000余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钻莹

图来自受访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