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消息!推进反家暴,广州公安制定指引规范民警快速处置涉家暴警情

2022-07-19 20:37:1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7月19日,广州市召开《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新闻发布会,市妇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会上有媒体提问,近年来,公安机关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反家暴工作?


(资料图)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于海澎表示,广州市公安机关一向高度重视反家庭暴力工作,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除了广泛开展反家暴宣传教育外,广州市公安机关还制定出台相关指引,规范民警对涉家暴警情的快速处置,有效提升制止家庭暴力的效能。

同时,明确对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且依法可以不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法加大《反家庭暴力告诫书》的发放力度,有效震慑违法行为;对达到违法犯罪标准的行为,坚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我们还不定期组织一线执法民警开展反家庭暴力培训,提升一线执法民警依法执法综合能力。明确基层派出所配合当地社区或居委对家庭暴力事件的后续工作进行跟进,确保反家暴工作落实到位。”于海澎说。

依法打击家庭暴力违法犯罪行为

于海澎介绍,两个规划实施后,广州市公安局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推进反家暴工作。

一是继续依法打击家庭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对家庭暴力案件情节轻微的,遵循既要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家庭团结的原则,对施暴者予以批评、训诫;对个别屡教不改的家庭暴力施暴者,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坚决依法予以查处。

二是进一步强化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强化公安机关与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对家庭纠纷疑难和重点问题开展联合调解,不断提高调解的效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家暴受害者的救助和保护,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家庭暴力预防和制止工作措施。发挥基层派出所职能优势,配合妇联、民政、社区居委等部门,面向家庭深入开展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加强对“黄、赌、毒”等诱发家暴因素的综合治理,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杨朝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