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头条丨梳理31个地铁口单车停放点 让共享单车“排好队”

2022-07-19 15:44:51    来源:大洋网    

近年来,共享单车给市民、游客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因为乱停乱放现象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难题,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资料图片)

近日,在嘉禾望岗地铁口,一位市民对白云城管执法人员说:“我还说呢,最近共享单车摆放得都很整齐,原来是你们在这里。”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2月以来,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规范白云区共享单车停车秩序,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乡环境。

梳理31个地铁口单车停放点,找出停放淤积点

2022年初,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区内31个地铁口共享单车停放情况进行了梳理,确定了聚龙地铁站出入口、黄边地铁站出入口、白云大道北地铁站出入口、嘉禾望岗地铁站出入口4个共享单车乱停放突出淤积点,细化、制定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6月份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突出淤积点进行整治验收,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的整治工作,挂图作战,整治一宗,销号一宗,在落实常态化巡检基础上不断增强执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设置青标、黄标、蓝标,让市民“对号入座”

白云区三元里街向来是共享单车停放的突出淤积点,自2021年开始,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指导三元里街对辖内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开展精细化管理。在飞翔公园、广州市儿童公园等车辆集中聚集区域,明确共享单车停放区、电动车停放区。完善共享单车停放标识,采取分类划线、定量投放、常态规整等措施,以青标、黄标、蓝标指引市民对不同公司的车辆开展规范停放。并组织社会力量对一些重点点位、重要节点,开展“随手扶”等活动,形成“无差别整理”模式,让往日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突出淤积点变成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示范点,并对各个镇街进行了示范推广。

6月份清理规整共享单车3830辆次

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改变“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管理现状。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立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共治共管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城管+街道”工作机制,明确区、镇街责任分工,科学统筹镇街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督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与企业片区负责人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确保做到监管到位、发现及时、反应迅速、处置高效;二是完善“城管+职能部门”协作机制,与辖区交通、公安等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协调合作机制,定期互通辖区共享单车淤积点信息,定期向交通部门抄报行政处罚信息,不定期不定时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等;三是完善“城管+企业”快速联动机制,定期约谈共享单车管理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和属地城管部门的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及时通知企业限时到场处置,严格把控转办交办、跟踪反馈等关键环节。

在6月份的整治验收工作中,白云区清理规整共享单车3830辆次,4个共享单车乱停放淤积点全部完成整治验收。下一步,白云区将围绕辖区一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等持续用力,不定时开展检查讲评、零散车辆规整等工作,确保共享单车始终保持良好停放秩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蔡慕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