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速讯:全面保障“一老一小”,广州正制定“十四五”时期整体解决方案

2022-07-19 15:25:07    来源:南方+客户端    

7月19日,广州举行《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

会上媒体提问,广州将如何结合新妇女、儿童规划的实施,贯彻落实《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的理念?


(资料图)

对此,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青峰表示,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持续改善妇女发展环境、优化儿童发展环境,这体现了广州市对妇女发展、儿童发展的高度重视。

周青峰表示,随着新妇女、儿童规划的印发实施,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将认真履行职责,立足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做好新妇女、儿童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

在顶层设计方面,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强调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家庭建设等重大举措。同时,《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提出切实加强妇女、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权益保护。

“在上述规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统筹考虑新妇女、儿童规划中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和要素保障,确保相关政策和项目落地实施。”周青峰提到。

《广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中,涵盖“七有”“两保障”(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其中也突出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以及妇女保障相关的多项指标,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覆盖。

周青峰还透露,市发改委已牵头制定《广州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并报送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开展评审。方案提出包括健全体制机制、增加服务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和要素保障等多项任务,努力构建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体系。计划通过上述政策的落地实施,推动构建广州市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

在基础建设方面,市发改委正加快项目审批并强化资金保障,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支持。近年来,广州加快推进一批妇女儿童项目建设,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一期工程、广州市新儿童活动中心项目等,提高了妇女儿童疾病诊治能力,增加了儿童友好设施数量,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发展基础设施条件。

“市发改委正配合市妇儿工委办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并参与《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等政策文件起草。”周青峰表示,市发改委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方面,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各项权利以及身心健康,将广州打造成可爱可亲的儿童友好城市。

【记者】黄舒旻 马艺天

【摄影】梁钜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