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资讯丨关注未成年人保护丨为孤弃儿童铺就逐梦之路

2022-06-12 09:33:09    来源:大洋网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一起贴春联。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大洋网讯 因为失去原生家庭的保护,孤弃儿童也是社会支持网络最为薄弱的困境儿童群体。福利院不仅要为孤弃儿童托底,更多时候需要陪伴孩子探寻个体价值和意义。人生的价值在哪里,在人生的跑道上,每个孩子都用自己的方式做出回答。在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下文简称“广州市福利院”)副院长谭绍珍看来,每个孩子都要有奋力向前追寻梦想的机会。而在十八岁前,广州市福利院在孤弃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正扮演着关键角色。

考上本科的视障孩子

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针灸推拿专业的非丰是广州市福利院第一个考上大学本科的视障孩子。

【资料图】

2009年,双眼失明的非丰被送入广州市福利院。一直陪伴在非丰身边的广州市福利院工作人员赖晓玲记得,读职中的非丰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自学高中课程。盲文高考教材少——赖晓玲等人四处寻借盲文书籍,后来,还辗转找到愿意辅导视障孩子的教师“开小灶”。2021年4月,非丰在广州市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奔赴重庆、烟台两地进行单招高考。数月后,一封录取通知书让非丰和身边的老师激动不已。非丰认为,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走近一直以来的播音梦。如今,他依然为这个梦想努力着。

患肌肉萎缩症的孩子成为多项赛事金牌得主

广州市福利院副院长谭绍珍告诉记者,这些年从福利院走出去的大学生有50多名,但在大家看来,“大学从来不是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价值高低的标准,关键在于方向”。

谭绍珍觉得,孩子们的未来不应过早“设限”。早些年,广越想也通过运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和价值,曾经患有肌肉萎缩症、不自信的他坚持与命运对抗,成为全国锦标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等多项赛事的金牌得主,这个过程少不了护理员、老师、社工、志愿者的一路陪伴,但更重要的,是孩子愿意去吃苦和试错。谭绍珍说,“我们希望帮助探寻更多可能性。”

探索和完善孤弃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的工作人员

在广州市福利院工作十五年,谭绍珍清晰地意识到,孩子们一个细微的改变背后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了促成一系列的改变,广州市福利院一直在探索和完善孤弃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

2008年,谭绍珍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邀请高校专家指导,将沙盘游戏治疗引入院内,创建了全国福利机构第一间沙盘游戏治疗室,心理支持自此开始融入对孤弃儿童的日常服务工作中。与此同时,广州市福利院也开始积极连接各类社会资源,组建适应福利院儿童心灵成长需要的志愿者队伍。

在谭绍珍看来,“这里的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有一股拼劲,需要家人、朋友陪伴引导,因此,志愿者的结伴也给了更多孩子安全感和信任感,支撑他们在成长路上一路前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

图/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